從反對的反,到返鄉的返

談到《苑裡掀海風》的創立,就不能不提3年前的《反瘋車》-反對大型風機不當設置的社會運動。在抗爭過後,深耕苑裡的聲音,逐漸在已經熟識的劉育育、林秀芃心中萌芽。在希望繼續為苑裡奮鬥的意念下,《苑裡掀海風》正式成立,並陸續加入其他夥伴。從友善農作出發,結合田野調查的小旅行、藺草編織的文化復興、報導在地人文的《掀海風》雜誌,從不同面向發掘苑裡,找到共生的價值與希望。

堅持,是為了讓每個生命都被肯定!

「返鄉很難,但能長久待在故鄉更難!」身為核心人物的劉育育體會到,唯有集體力量的支持與找出新的農村產業模式,才能減少青年返鄉後又再度出走的情況。透過網路宣傳行銷、在地小旅行的結合,幫助友善耕作的農夫、店家獲得收入;透過刊物的採訪和販售,成為青年採訪跟美編的收入。從增加收入管道,化被動為主動,吸引更多人深耕苑裡。

另外能讓育育堅持理念的,還有耆老們的支持。看著藺草編織得到傳承,一位阿嬤說:「覺得生命被肯定了」,更讓育育感動不已。這些累積的感動與人情味,也成為面對各種困難時支持她的力量。

好的生活,貴在真實

將苑裡視為第二故鄉的另一位核心成員林秀芃,則從下田農作中體會到不同於都市生活的真實。對於時常搬家而沒有家鄉情感連結的她來說,長居苑裡不只是在地深耕,更有返回鄉土,重新找到生活答案的意義。對於友善農業,秀芃提到不能只想到種植,更要協助解決可能遇到的困難。譬如收成的缺工問題,要怎麼找到人來幫農?如何透過行銷,讓外表樸實的無毒水果跟慣行農法(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一般耕作方式)的產品競爭?

甫創刊的《掀海風》雜誌,以幫助在地青年勇敢發聲,讓苑裡不為人知的人事物能被更多人看見。無論是小旅行、友善農業、雜誌,都是希望能串聯苑裡的每一個人,解決故鄉的問題和找出未來方向。

挑戰主流價值,再現過往榮景

在快速都市化與磁吸效應下,曾為帽蓆王國的苑裡,也難免得面對人群出走的現實。然而在育育與秀芃等人的心中,鄉村並非只存在沒落的象徵,反而蘊藏許多生活智慧和傳統文化,等待大家重新發現。《苑裡掀海風》不只力圖翻轉刻板的主流價值,更盼望由一步一腳印的友善農耕、產業復興,更組織化的深耕苑裡,再次譜出海派熱血的暖意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