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
報訊鈴

台東魯凱族達魯瑪克Taromak部落(又稱大南社)使用人面造型作為警鈴、傳告鈴之標的,族人稱之為dawding(報訊鈴或有別稱臀鈴、跑步報訊導鈴) 。報訊鈴的功能,是部落alakowa (男子集會所)及年齡階級的警戒裝置,或作為召集信號之用,此一報訊警鈴與男子年齡組織及會所制度有關,平日掛在會所入口旁的木架上,如遇事故,年齡階級中層級較低的年輕男子將鈴插在腰間,快速奔跑發出響聲以通報族人,同時間兼具報喪傳訊的用途(例如傳統領袖報喪或部落意見領袖往生時)。

魯凱族語裡的Sanga是備受尊崇的傳訊勇士。現在的Sanga的稱號,係賜予救災、報訊等功績最為顯著者。Sanga在得知族人遇難或須報訊消息後,帶著dawding,以跑步方式在深山溪谷災難現場身先士卒搶救傷患,在緊急時穿越山川聯絡百里外的親友,這是完全無酬勞的,是對部落的犧牲與奉獻,故Sanga的稱號為無比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