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只要賞櫻季節一到,親朋好友就會相約在公園,坐在櫻花樹下一邊賞花,一邊享受以櫻花或春天為主題的點心及美食,這種被稱作「花見」的風俗雅興可說是日本人在春天最重要的事情。趁著春暖花開的季節,一起來品嚐春季限定的「花見美食」吧!

經典賞櫻小點

水信玄餅:如雨滴般晶瑩剔透的水信玄餅,是道滋味清爽的點心,口感像是更加滑順版的果凍,幾乎一入喉就能感受到水信玄餅在口中融化,入口即化的口感就如同水做的甜點一般,故得此名。一般水信玄餅會以鹽漬櫻花放在頂部作為裝飾,粉嫩的櫻花輕盈地綻放在透明的水信玄餅裡,搭配著黑糖蜜與黃豆粉一同品嚐,微微的甜在口中蔓延,彷彿也把整個春天送進口中。

花見糰子:小巧鮮豔的花見糰子,絕對是賞櫻時人手一支的人氣小點,以粉紅、綠色及白色三色組合而成,是其最大特色,分別代表著:春天的花開、夏天枝枒的綠意以及冬天的殘雪,有著冬去春來之意,因此吃下花見糰子有著「迎接充滿活力的一年」美好寓意。甚至有句俗諺說:「花より団子(賞花不如吃糰子)」,比起欣賞美麗的花,更愛吃美味的糰子,可見花見糰子在日本人心中的經典程度。

甜點之外的賞櫻美味:櫻花烏龍麵

花見美食可不只有甜點而已,還會有「花見便當」、握壽司或炸雞等容易分食的鹹食,因為春天仍有些微涼,也會把味噌湯等熱食放進保溫瓶裡,除了暖暖身子,熱湯下肚也會讓人有股幸福的療癒感。

另外,常見的烏龍麵在春季也能變得超應景,只要將麵條依照包裝指示的時間烹煮,並將麵條放入冷水中保持彈性,再加入昆布柴魚高湯,撒上翠綠的蔥花或依據喜好加上溫泉蛋、泡菜等配料,最後再放上幾朵鹽漬櫻花點綴,一碗簡易好上手的櫻花烏龍麵就完成了!乾燥的鹽漬櫻花在高湯裡緩緩盛開,此刻的烏龍麵也變得浪漫起來。

享受櫻花季的浪漫餐桌

邀請好友們到家裡來場櫻花派對吧!粉紅的花見料理擺滿餐桌,令人食慾大開,這時,再來罐一番搾限定櫻花罐,增添更多粉紅氣息!享受一番搾的綿密泡沫與豐沛麥香,一邊與好友輕鬆地談天說地,此刻,彷彿置身於日本的櫻花樹下,一切是如此美好。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