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烘焙香氣的黑啤酒,其醇厚綿密的口感,在啤酒愛好者心中一直是風味獨特的存在,然而黑啤酒除了純飲之外,還有許多品飲方式,只要加點小巧思,就能享受黑啤酒截然不同的黑色魅力。

經典黑啤酒介紹

黑啤酒的「黑」來自於使用高溫烘烤過的的深色麥芽,除了深邃不透光的酒液外,還帶有堅果、巧克力、烤麵包⋯⋯等豐富香氣,極具魅力。而市面上最經典的黑啤酒當屬「Porter(波特)」與「Stout(司陶特)」兩款黑啤酒。

Porter 是來自英國的經典黑啤酒,有著明顯的黑巧克力、香草與咖啡香氣,以及相較溫和的口感,其因早期廣受碼頭搬運工人(Porter)的喜愛,後來就被大眾稱為 Porter。

Stout 源自於法文,意思是強烈、光榮之意,整體表現就像 Porter 的加強版,酒體甜度較高,香氣和泡沫則更加豐富,而有綿密泡沫和絲滑口感的一番搾黑啤酒就是 Stout 啤酒。

享受多元的黑啤風味

黑啤酒的濃郁風味相當適合搭配燒烤、串燒等重口味料理,不但能平衡味蕾,其濃郁的烘焙香氣還能與料理的焦香互相輝映。值得一提的是,以黑啤酒入菜,也是歐洲常見的料理方式,比如「黑啤酒燉肉」就是相當經典的一款料理。

而黑啤酒的品飲方式,除了冰鎮、常溫外,還可以試試加熱的喝法!將黑啤酒倒入玻璃杯中,以微波爐加熱約 1 分鐘,就可以享受到香氣更突出、口感更醇厚的黑啤酒(加熱後的黑啤酒一定要趁熱喝完,否則冷卻後酸味和苦味會提升,較不順口)。微溫的黑啤酒像是帶著酒香和氣泡版的黑咖啡,是全然不同的黑啤酒體驗。

另外,黑啤酒也能與甜品一同享用!用黑啤替代義式濃縮咖啡淋在香草冰淇淋上,作為改良版的Affogato(阿芙佳朵)。冰淇淋的香甜與黑啤酒的微苦,在舌尖融合成絕妙的絲滑口感,是一道充滿驚喜的大人系飲品。

在美好時節,享受黑啤酒的美味

春光明媚之際,總讓人嚮往自然,尤其到戶外露營,更能體驗放鬆愜意。提到露營,就不得不提到經典的「烤棉花糖」點心,將烤過的棉花糖放入加熱過的黑啤酒裡,讓烤棉花糖漸漸化在黑色酒液裡,焦糖香氣緩緩釋放,與黑啤酒的深邃韻味完美融合,讓啤酒更加香甜可口。

夜晚來臨,坐在營火旁靜靜聽著木材燃燒的劈啪聲,此刻,不論是和朋友促膝長談,還是享受著專屬自己的me time,輕啜一口棉花糖黑啤酒,口中的香甜緩緩流入心窩,就像被溫柔擁抱著,美好享受,原來如此簡單!

※ 資料來源自日本 KIRIN 官方網站。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