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獲2023年在地美食指南「500盤」殊榮的羊肉爐名店 -「莫宰羊」,是每個台北人需要溫補時的必吃店家!這次就讓我們走進店裡,一嚐莫宰羊飄香三十多年的秘密。

三兄弟齊打拚,實現父親夢想

「莫宰羊」由賴家三兄弟一起打拚經營,當天受訪的,是負責行銷的賴三哥和專精料理的二代目,以下內文以「慶哥」、「二代羊」稱呼。

說到「莫宰羊」的誕生,就要追朔至三位兄弟從事傳統食品業的父親,當時發現在北部,吃羊肉爐的人數較少,因此嗅到商機,於是二兒子去南部學藝。因為師傅是南部人,加上店內的食材、醬料皆來自南部,因此取名為「下港的羊肉爐」(台語:台灣南部之意),副標為「您來了就宰羊!嘸來還是莫宰羊!」意思是「我們的羊肉爐有多好吃,您來了就知道,不來的話就品嚐不到這份美味了!」結果由於大部分北部客人不會說台語,唸著唸著就以訛傳訛,把店名唸成了「莫宰羊」。

向中醫師請益的羊肉爐?

莫宰羊以清燉羊肉爐作為招牌,並全年提供,而口味較重的紅燒羊肉爐,則是在冬天限定販售,問起原因,慶哥這樣說:「清燉湯頭比較溫,所以用的是小羔羊,這樣可以吃出羊肉本身的鮮甜。至於紅燒使用的是老山羊,因此加了較多中藥去熬煮,厚重的口味就不太適合台灣炎熱的夏天」,因此喜歡紅燒重味的朋友,就要記得挑對時間光顧了!」

慶哥接著又說:「大部人來吃羊肉爐都是為了溫補嘛!我們特地去請教中醫師,看裡面要放什麼食材,比較不會對沖,像是羊肉爐是吃溫補的,你就不能在裡面放白蘿蔔啊!一個溫一個寒,吃下去對身體不好啦!」由此可見,莫宰羊賣羊肉爐的同時,還會兼顧客人健康,考量到南北口味差距,其用心實屬難得。

 

羊肉的滿漢全席

莫宰羊除了有常見的羊肉爐、沙茶羊肉外,還可以吃到多樣羊肉料理,像是:孜然烤羊肉串、水煮羊、涼拌羊肚⋯⋯等,台式、中式、泰式口味一應俱全,可謂是羊肉版的滿漢全席!

說起店內最愛的羊肉料理,慶哥和二代羊異口同聲答道:「招牌(清燉)羊肉爐!」還說吃招牌羊肉爐一共有三道層次,一定要推薦給大家。首先:羊肉爐剛上桌時,要先喝一口原味湯頭,感受羊肉原始的清燉美味;其次:待蔬菜、肉片紛紛入鍋後,食材的精華煮進鍋裡,就能嚐到回味無窮的甘甜順口;最後:當羊大骨的骨髓完整浸入湯頭,微微乳白的湯頭一入喉,就能享受到濃郁又充滿層次的羊肉高湯。慶哥還逗趣地用「清純、甜美、韻味」形容三種層次,十分生動。

「麻油炒羊佛!這個很少見也很好吃!愛的會很愛!」二代羊一講完,就跑進廚房,拿出一顆新鮮羊佛給眾人「觀賞」,還特地現炒一盤給我們品嚐。以麻油、老薑大火煸過的羊佛,完全沒有任何騷味,只有撲鼻的麻油和老薑香氣。一口咬下,本以為會是雞佛的軟爛口感,但相反地卻是相當脆爽,類似腰子的爽口脆甜。

兩人還介紹許多特別料理:有媲美鹹酥雞的蒜酥肋排、酸辣開胃的涼拌羊肚,還有符合台人口味的水煮羊⋯⋯。雖然料理眾多,但是樣樣不馬虎,每一道菜端出來,都是莫宰羊的招牌料理。

從一而終的初心,三十多年累積的職人美味

 

吃熱熱的鍋,總會讓人想搭配冰涼啤酒,讓享受更升級,好客的慶哥、二代羊平常也喜歡喝啤酒放鬆。「任何場合都可以喝啤酒啊!下班,還是慶祝都可以,只要是快樂的場合、快樂的心情都可以喝啤酒啦!」慶哥開心地說完,二代羊也不斷點頭同意。

問起店內最受歡迎的日系啤酒,慶哥說:「就你們家的啊!一番搾,因為味道最順」。而兩人最愛的下酒菜,分別是「沙茶炒羊肉」和「九層塔羊肉」,因為沙茶的重口味醬汁、九層塔獨特的香氣,都能與一番搾以第一道麥汁釀製的豐富麥香相互輝映,當綿密泡沫遇上鮮嫩羊肉,更是舌尖感官交錯的華麗饗宴!

已經營業三十多年的莫宰羊,每到用餐時間人潮依然絡繹不絕,祕訣無他,就是從一而終的「堅持」!堅持配方不變,堅持不偷工減料,堅持先站穩腳步再拓店,以職人之心用心對待料理,難怪慶哥笑著說:「很多客人我都看他們長大的誒!他們長大之後還會再帶小孩來吃」在莫宰羊裡,除了撲鼻的羊肉鮮香,更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以美味緊密相連的情感,享受美味,更享受其中的濃濃的人情味。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