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冬季的美好意象,總是會聯想到和親友聚在ㄧ起,吃著熱呼呼鍋物的幸福模樣~平常吃慣了麻辣鍋、沙茶鍋嗎?今天就來介紹不一樣的日本鄉村料理––牡蠣土手鍋。

產量第一名!廣島特產––牡蠣

由於合適的地理條件,廣島盛產的山珍海味遠近馳名,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廣島牡蠣,產量更是位居日本第一!廣島產的牡蠣更以肥大豐滿、味道濃郁聞名,是遊客們拜訪廣島必嚐的海味!

牡蠣富含蛋白質與多種礦物質、維生素,更具有低脂、低膽固醇特性,讓人在享受鮮美時,也不怕有罪惡感!而牡蠣入口即化的濃醇香氣,更有著「海裡牛奶」的美稱,其在廣島人心中的地位可見一般!

冬天牡蠣這樣吃!「土手鍋」的由來

每年1-2月,是廣島牡蠣最肥美的時節,這時街上總會看到許多牡蠣料理,如:炸牡蠣、牡蠣廣島燒、牡蠣炊飯或是生蠔,都是必吃美味!而牡蠣土手鍋更可謂是廣島當地相當出名的鄉土料理,也是和北海道「石狩鍋」、秋田縣「切蒲英鍋」、茨城縣「鮟鱇魚鍋」以及福岡縣的「內臟鍋」並列為日本五大鍋物之一!

牡蠣土手鍋外觀相當特別,鍋子邊緣會抹上一層厚厚的味噌,就像是堤防的樣子,也是其「土手」名稱由來。講究的土手鍋做法,會加入紅、淡色等各式味噌均勻混合,鹹香帶著甜口的味噌隨著小火燉煮,會逐漸融入昆布高湯裡,也可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調整味噌的口味濃淡。當湯頭滾燙,將肥美的牡蠣豪邁地鋪滿火鍋,待其完整吸收湯頭精華,再用筷子輕輕夾起並用筷子搖晃著肥滋滋的牡蠣,趁著剛剛好的熟度一口咬下,彈牙的牡蠣瞬間在口中爆開,享受滿滿的大海鮮甜在味蕾中洶湧,搭配味噌的甘醇湯頭,更能完美襯托出大海的原始風味!

牡蠣土手鍋還會加上大量的當季蔬菜,如:茼蒿、白菜、蕈菇等,還有能吸飽湯汁精華的軟嫩豆腐,繽紛豐富的擺盤,將整個冬季的豐盛盡收在這一鍋裡,讓人吃起來備感幸福。

冬季吃鍋,再來杯一番搾!

牡蠣土手鍋的料理方式簡單好上手,加上有別於味道厚重的台式火鍋,牡蠣土手鍋較為順口甘醇,這道料理學起來,絕對能讓家人朋友吃到不一樣的鍋物魅力!

冷冷的冬季是適合相聚的日子,一起圍爐品嚐不一樣的冬季鍋物,再來杯麥香濃郁的一番搾,享受微醺又溫暖的冬季約會!身體整個從內到外都暖了起來呢!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