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這幾年精釀啤酒 (Craft Beer) 的熱潮席捲市場,除了原本精釀啤酒專賣店與新潮的生啤酒吧 (Taproom)外,連大賣場與便利商店都可以看到精釀啤酒的身影,儼然成為市場上一股新勢力。

商業啤酒,平易近人好選擇

啤酒市場占銷售最大占比的啤酒,大多是淺色低酒精度的皮爾森Pilsner,一般統稱為商業啤酒 (Commercial Beer) 。這類啤酒銷售量大、通路廣泛、風味平易近人,售價更要低廉合理,畢竟這是最受歡迎的大眾酒精飲品。綜合這些目標,讓商業啤酒在消費者看不見之處全力以赴:「穩定品質與成本控制」。因為要能在不同國家、各類型通路上販售,就必須面對原物料選擇、長程運輸、倉儲管理的挑戰;此外,商業啤酒還得讓風味保持相當的水準,這些值得啤酒迷們的敬意。

精釀啤酒,對美好風味的追尋  

商業啤酒之外的世界,就是精釀的領域了。精釀啤酒的核心是以追求最佳風味為目標,而將成本考量置諸其後。從鑽研傳統的釀造工法開始,搭配現代化設備與釀造技術,可能會任性的選擇繁複的製程,斤斤計較原物料的味道:麥芽、啤酒花、酵母品系,甚至實驗許多配方,或堅持使用某些在地原料,以求最佳的啤酒風味。除此之外,精釀啤酒的標籤設計也傳達著酒廠精神,其古典、現代、嬉皮與前衛抽象的設計思維,讓精釀啤酒總是帶著釀酒師 / 酒廠的獨特魅力。

豐富酒花香氣-豐潤<496>

KIRIN 旗下的精釀品牌 SPRING VALLEY,前身為 1870 年美國人威廉 . 科普蘭於日本橫濱創立的釀酒廠「SPRING VALLEY」是日本啤酒史上第一個獲得成功的商業釀酒廠。這次在台灣上市兩款精釀啤酒:豐潤<496>、絲滑白艾爾Silk Ale,展現風味為先的釀造精神。

SPRING VALLEY 豐潤<496> 在風味上相當有個性。釀酒師將酒精度提升到 6% ,與其他常態酒款做區隔,但是這款酒並沒有使用玉米、稻米這類較價廉的澱粉替代品,而是堅持全麥芽配方的使用,帶來飽滿的麥芽風味。而豐潤<496>於啤酒花的使用方式也有特殊之處,一般來說,酒廠的標準製程會在煮沸階段投入苦味型啤酒花,異構化出苦味物質;在麥汁懸沉階段加入第二次啤酒花,用未至沸騰的溫度萃取香味。而這款豐潤<496>則在發酵前再投入一次啤酒花浸泡出香氣,為特有的「DIP HOP」製程,這樣的工序帶來更多的啤酒花風味,雖不至香氣衝鼻外放,但卻有著沉穩的花香,讓整款酒更加耐喝。此外,由於使用拉格 Lager 酵母低溫發酵長時間熟成,讓尾韻爽脆俐落,搭配飽滿的麥芽味,呈現口感鮮明的對比性。

綢緞般的滑順口感-絲滑白艾爾Silk Ale

SPRING VALLEY絲滑白艾爾Silk Ale,啤酒迷們從名字上就可得知這是小麥啤酒。關鍵在於「白」與小麥啤酒的直接關聯,釀造小麥啤酒傳統上不會過濾,於是造就出特有的混濁外貌 (這也是美味的重要關鍵之一),所以稱之為白啤酒。而也有人說小麥啤酒有著豐盛酒帽,泡沫白皙持久而得其「白」之名,不管如何,這些都共同造就白啤酒即小麥啤酒的直接關聯。這款絲滑白艾爾Silk Ale 因小麥芽帶來的高蛋白質含量,使其比一般啤酒有更滑順的口感,喝起來宛如絲綢般流過舌尖;其啤酒花使用產自紐西蘭的「尼爾森蘇維Nelson Sauvin」品種,雖然不如 IPA 那樣的高酒花用量,其著名的白葡萄香味並沒有在酒中爆發,但搭配使用的小麥啤酒艾爾酵母,仍組合出有特色的小麥啤酒香氣。其口感滑順、苦味值低、果味豐厚,相當適合第一次接觸精釀啤酒的人喝。

 

SPRING VALLEY,舌尖上的新味覺體驗

很開心看到 KIRIN 把日本的精釀啤酒產品帶入台灣市場,除了重視台灣的精釀啤酒迷之外,代表他們更相信,台灣消費者也能接受這些與商業啤酒不同的精釀產品。精釀啤酒迷們總是對於新產品躍躍欲試,可以把握機會喝喝日本精釀SPRING VALLEY,試試在原料、製程、釀造想法上不同的產品,如何創造新的味覺體驗,而這就是精釀啤酒品飲的一大樂趣。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