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充滿節日氛圍的12月連空氣聞起來都是浪漫的。你知道日本人在聖誕節時會想到哪道料理嗎?答案是「奶油燉菜」!從配色到吃法都混和了洋風的時髦感,做法簡單但也很適合燭光晚餐!今天就和日本男子KAZU一起學學這道羅曼蒂克的「奶油燉菜」吧!

裹著熱氣與奶香的冬日美食記憶

「一旦進入了冬天,日本人基本上都會來上一碗熱呼呼的奶油燉菜。」KAZU說。

「奶油燉菜」在日文中直接從英文cream stew翻譯作クリームシチュー (也可簡稱為シチュー)但若你以為奶油燉菜是從外國傳進日本的料理,那就猜錯啦!奶油燉菜這道料理是「和製洋食」,也就是受西方飲食影響的日本料理,而這道料理的背景竟然和二戰有關。

二戰後日本糧食缺乏,為了兼顧學童們營養攝取,日本人開始在營養午餐當中添加奶粉,這正是奶油燉菜誕生的初始。奶油燉菜的食材自由度相當大,除了基本常見的馬鈴薯、紅蘿蔔、青豆、花椰菜,若想加入其他食材也十分百搭!KAZU說:「濃濃的奶油燉菜,還能配上麵包或白飯一起享用。雖然超市也買得到湯塊,但是我們也常常自己做。」

現在,就一起動手做吧!

奶油燉菜

【食材】
洋蔥---1顆
火腿---2片
三色豆---50g
無鹽奶油---20g
中筋麵粉---3大匙
雞粉---1大匙
牛奶---100cc
水---400cc
吐司---2片

【作法】
1.洋蔥與火腿切丁
2.鍋中先下奶油加熱溶解,放入洋蔥炒到轉透明。
3.在下火腿炒香後下三色豆大致炒一下讓食材裹上油脂。
4.熄火加入麵粉,攪拌混合。
*加入麵粉時過篩比較不會結塊。
5.加入牛奶續煮,至煮沸前立刻熄火。
(冒泡的那一刻就立刻關火。)
6.最後加點胡椒鹽調整味道
7.盛盤後撒上巴西里粉裝飾


【Tips】
1. 因為麵粉很容易烤焦,務必要熄火再加入。
2. 麵粉放多一些的話,奶油醬也會濃郁些,此時建議將奶油、牛奶的比例也調整多一些味道比較平衡。 除了食譜上的蔬菜之外,玉米或德式香腸也都很適合入菜喔!

好好生活的生呼吸時刻

仔細的盛盤擺桌後,冒著熱氣與奶香的奶油燉菜就完成啦!香甜暖和的熱氣撲鼻而來,細細感受火腿與蔬菜在與白醬交融後釋放出的陣陣鮮美。每一口都是如此綿密濃稠,味覺難免有些疲勞的時候,配上清爽的KIRIN 生茶,冰涼滑順的口感流過被奶油包裹著的口腔,留下淡淡的茶葉清香輕撫著味蕾。

年末時刻回首,感覺日子就這樣匆忙地一天天過去了,只是今年除了那些屏氣努力生活的緊張時刻,更多了透過下廚專注於當下的平靜時光。KIRIN 生茶《自炊男子》單元陪伴大家將近一年,用簡單、好上手的日本美食和大家一起感受時節變化。日常總是重複,而這些好好生活的生呼吸時刻,讓明天也變得更值得期待了吧!

感謝今年煮出各式各樣美味日本料理的KAZU!

〖自炊男子〗單元我們下次見~

KAZUFBKAZUYouTube

 

點擊連結一起 #喝口生茶生呼吸

▷ 立即前往momo

PChome這邊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