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是超久違的家聚,超懷念跟朋友聚餐的日子,想想大概從去年冬天約到立夏都過了,終於有時間一起坐下一起好好吃頓飯順便聊聊彼此的近況。

這天的菜色靈感來自最近很迷的日劇《居酒屋新幹線》,故事聚焦在移動版五郎喝著美酒配當地下酒菜,光隔著螢幕看都覺得好過癮,忍不住自己也來一桌以夏日下酒菜為主題的開胃餐桌。夏天當然要喝冰到透心涼的啤酒啦,綿密的泡沫加上清涼爽快的氣泡誰能不愛呢?最近超愛的清爽啤酒 KIRIN 淡麗 GREEN LABEL 就成了今晚的餐酒,清爽不苦澀的口感,就連平常少喝酒的朋友也能輕鬆乾杯。

搭配主菜為「芝麻味噌豬肉燉芋頭」,味噌融合芋頭香味,風味濃郁是夏天食慾不振的開胃燉菜;以及夏天最推薦的菜色「檸檬紙包魚」,用烘焙紙鋪上黃檸檬片及鮭魚,以奶油、香料提味,簡單的前置作業就能用烤箱完成,是夏天我最常做的魚料理;「昆布蒸牡蠣」得前一天泡開乾昆布,接著平鋪在鑄鐵鍋擺上大牡蠣,使用半蒸煮方式料理,起鍋後可淋上醋橘醬油,清爽的柑橘與海味超適合這個季節享用;KIRIN 淡麗 GREEN LABEL 因為香氣風味都很輕盈,因此跟任何料理都很百搭,不管是濃郁的豬肉料理、鮮美的海味都完美融合,更不用說大家擔心的熱量啦(畫重點),標榜的減醣70%*,多喝幾杯也不會有罪惡感吧。

*減醣70%乃依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2015年版(7訂)之基準。

除此外除了肉類、海鮮能搭酒外,青菜料理也不能少,不但能解膩,還能增加餐桌的多樣性,非常推薦開胃首選「醬燒茄子」,將茄子煎至微焦後再以伍斯特醬油、薑泥、蒜泥調味;「蒸煎油菜花」則是簡單的半蒸煎後以海鹽提味,可吃到蔬菜鮮甜的風味;「秋葵鹽昆布拌芥末」是用夏日盛產的秋葵與鹽昆布、芥末做成的小菜,三道蔬菜料理都是下酒菜的最佳選擇,另外還有鮮紅的明太子與芝麻油搭配,擺在嫩豆腐上就成了最有食慾色澤的「明太子冷豆腐」,相較肉類料理清淡的蔬菜豆腐,沒想到與淡雅的 KIRIN 淡麗 GREEN LABEL 啤酒花香十分合拍,一點也不違和,反而一口接著一口掃盤啊。

對於愛作菜的人來說,餐桌上的美食不止代表家的味道,更是家最常自由變化的風景,過癮的不止能和朋友吃吃美食,大口喝啤酒,更是滿足讓自己變幻各種菜單的慾望啊!而且比起到外面聚餐,終究在自己的家裡盡興又自在吧,重點沒有時間限制,料理隨時上菜!

家庭居酒屋,隨時隨地都能開張跟續攤(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