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司百百種,但你知道還有五彩繽紛、像顆小球的「手鞠壽司」嗎?奼紫嫣紅的配料令人目不轉睛,快跟著「自炊男子」KAZU動手做做看,春暖花開的4月一起PICNIC去吧!

與女兒節相關的手鞠壽司

隨著春意到來,日本也迎來了一個粉嫩的節日「女兒節」 (ひな祭り)。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人們在這天祈願女孩能健康成長,而女兒節的節慶料理之一就是「手鞠壽司」。

手鞠壽司,放在桌上宛若春花,餐桌一下子就漂亮起來...記得我家吃手鞠壽司時,最興奮的就是姐妹倆,先吃綠的,再吃黃的,熱鬧得很。──吉井忍《四季便當》

什麼是「手鞠」呢?它是用棉線纏繞而成的傳統玩具,外觀上通常有著精美的彩色刺繡。據說古代的貴族家女子還會帶著手鞠出嫁,象徵圓滿治家的吉祥寓意。

「手鞠壽司」因五彩繽紛、玲瓏圓潤的形象得名,而在食材的應用上更是花樣繁多,可以依據你的喜好點綴,不管是生魚片派、熟肉派還是蔬食派,都能在這一顆顆小巧的壽司上得到滿足,相當適合賞花野餐攜帶。

現在,一起動手做做看吧

手鞠壽司
份量:9顆

【食材】
鮭魚生魚片_2片
醬油漬鮭魚卵_1大匙
玉米粒_1大匙
菠菜_1束
紅蘿蔔_5cm長
小黃瓜_半支
酪梨_1/4顆
海苔_2片
白芝麻_少許
紫蘇葉_5片
 
「醋飯」
米---2杯

●調味料 鹽巴---1茶匙
砂糖---2.5大匙
白醋---2.5大匙

【作法】

1. 白飯煮好後,開蓋拌一下,並把醋飯調味料倒入飯中,充分拌勻混合後放涼備用。
*拌飯時,先用飯勺切個十字,再依序逆時針拌鬆,儘量不要壓扁飯粒。
2. 小黃瓜切長型薄片,紅蘿蔔切1mm薄片並用櫻花模型壓出形狀,酪梨去皮切薄片,海苔剪1.5cm寬長條狀,菠菜洗淨川燙後冰鎮擰乾水分。
3. 飯冷卻至常溫,將2片生魚片朝下放在保鮮膜上,將一口大小的醋飯握成球狀放在生魚片上,將保鮮膜包起擰合,重複步驟做完其他食材。
4. 鮭魚卵與玉米粒建議捏好醋飯再放上裝飾,比較漂亮。5. 取下保鮮膜,盤上鋪滿紫蘇葉後將手鞠壽司盛盤就完成。
 
【Tips】
尤其一般做握壽司的話需要一些技巧,但這次介紹的手鞠壽司,只要用保鮮膜包起來塑形就可以做好,非常簡單!

日本的4月是新生活的季節

還記得岩井俊二電影《四月物語》中,女主角在櫻花紛飛的街道迎來了大學新鮮人生活…

KAZU說, 4月是日本的開學季,也是開始新生活的季節。是來到新環境、認識新朋友、感受新體驗的時節。春暖花開,日本人在這時經常去野餐。

鋪上野餐墊,自己帶來親手做的三明治、炸雞塊或是像今天介紹的手鞠壽司。一口壽司的滿足,再配上KIRIN生茶,感受如沐春風般的鮮爽風味與⽣津口感。陽光和煦的春日,一起動手做做看手鞠壽司,周末就一起PICNIC去吧!

感謝今日做出美味手鞠壽司的KAZU!

〖自炊男子〗單元我們下次見~

KAZU的FBKAZU的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