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沙瓦?

沙瓦一詞源自日文(サワー),是指一種含酒精低、以蒸餾酒、帶酸味的柑橘類果汁、甜味的糖漿等混合而成的酒精飲料。在日本,沙瓦指的是將蒸餾酒與果汁以蘇打水稀釋而成的雞尾酒。

但你知道「檸檬沙瓦」是怎麼誕生的嗎? 據說起源是在二戰之後,一家位於原本位於中目黑(現在移轉至祐天寺)的大眾居酒屋「もつやき ばん」(內臟燒烤)。もつやき ばん剛開的時候,客人大多是職人、或是在工廠工作的人,點的都是燒酒,もつやき ばん店主想說試試看燒酒有沒有不同喝法,後來發現加入碳酸水與檸檬最好喝,加上當時檸檬還屬於高級輸入品,加上檸檬的飲料,讓人覺得很高級。加上二戰之後,肉不是那麼容易吃得到,一般民眾大多只能吃內臟, 而清爽的檸檬沙瓦剛好能替烤內臟去腥解膩。

日本流行中的「檸檬沙瓦女子」(レサワ女子)

近年日本也開始吹起健康風,由於檸檬沙瓦味道不死甜、糖份較低,又富含維他命 C 與檸檬酸,進而成為人們的最愛。且有些店家會用獨特容器盛裝,時尚的外觀讓女孩們會想拍照、上傳 IG,也成為網美飲品之一,所以很多女性在居酒屋的第一杯飲品並非啤酒,而是轉變為檸檬沙瓦,這些女子就被稱為「レサワ女子」(檸檬沙瓦女子)。

曖昧的季節最適合曖昧的微醺沙瓦

雖然沙瓦大多使用伏特加、白蘭地等蒸餾酒作為基底,蒸餾酒本味偏苦、酒精濃度偏高,但混合了果汁後,沖淡酒的濃度,而酸甜的滋味則能緩和苦澀度,反而讓蒸餾酒變得曖昧不明卻迷人,不擅長喝酒的人,也容易入口。
沙瓦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延伸製作,像日本常見的沙瓦,部分會添加適量的蘇打汽水,氣泡帶來的口感更受女性族群歡迎。

麒麟傳承 115 年經驗的極品-發酵檸檬沙瓦

身為日本國民酒精飲料代表的檸檬沙瓦,近年來也逐漸成為各大居酒屋的人氣飲品,微酸的口感搭配美食,總是能將口中的油膩去除,讓食物增添幾分美味。其實檸檬汁在發酵時,會產生檸檬獨有的鮮味成份,酸度也會發生變化,如果加入 10%以上的生檸檬汁,酸味、澀味都會很顯著,但如果是使用「發酵檸檬汁」,會使它風味變得更醇厚,鮮味與果香味都會增加,並帶來更入口即化的豐郁口感。

一起來看麒麟全新升級「發酵檸檬沙瓦」重點小筆記

※麒麟重新調整讓檸檬發酵的酵母,
提引出更多元的香氣, 能喝到自然孕育出的美味。

※酒款裡帶有的獨特檸檬厚實韻味,
能享受到檸檬果實和果皮的雙重酸甜口感。

※無添加香料,卻同時擁有了最清爽、最濃郁不膩口的檸檬原始香氣。

※販售通路:全家便利商店 (實際上架日期依通路現場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