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星期六,是KIRIN今年度最後一場淨灘,與RE-THINK討論後決定在彰化進行。原本以為12月天可能會挺寒冷的,但到了彰化天氣好到不行,太陽似乎熱情過頭了。不過原本以為會後悔帶了的外套,到了海邊後還真慶幸有帶上!那個風!比工業電風扇還要誇張,看到旁邊的旗竿都被吹彎了就知道現場的風到底有多大!

而為何會選在彰濱工業區的伸港海邊進行淨灘呢?因為潮汐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會有許多垃圾從這邊被打上岸來,並卡在漂流木裡面,表面上看起來挺乾淨,但實際上非常的髒亂,所以每一年幾乎都會有淨灘團體到這邊大清理一次,而即使如此,垃圾的量仍然彷彿從未曾清理過,怎樣都清不完呢!

此次響應號召的人只能說是極度熱血,因為除了風大之外,這邊其實也沒這麼容易抵達,所以很感謝這群無私為環境奉獻的大家呢!而按照慣例,在實名制登記、量體溫與消毒後,由Re-think人員解說完畢開始淨灘。此次因為漲潮快速的關係,提前開始,後續也是陸續有人不斷抵達參與幫忙。

然而不管在哪裡,到了彰化也是能看到有許多家庭攜家帶眷的一起來參與這極具意義的淨灘活動,看了也是非常感動,因為環保意識是我們一直很想推廣到更年輕世代的觀念,希望未來的世代都能擁有這樣的意識,繼續愛護我們的家園。

最終在漲潮變得危險前,大家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努力,成功清除了1千多公斤的大小垃圾,也是重新震驚了一次,才1個多小時就有如此驚人的清理量,可見此處的海灘累積了不知多少的垃圾。

隨著這場彰化淨灘結束,今年淨灘活動也告了一段落,但明年我們也不會落於人後,會持續舉辦淨灘活動,除了本身將海灘清理乾淨、回饋社會外,將環保觀念持續推廣以及傳承到年輕世代,更是我們持續舉辦的動力之一,期待明年除了疫情可以更加穩定外,也能有更多的民眾參與活動,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園!

台灣麒麟自2016年起長期與淨灘團體「RE-THINK重新思考」合作,至今已邁入第六年,在台灣北中南東各地海岸舉辦淨灘活動,透過實際行動愛護地球,以身體力行喚起民眾的環保意義,進而在日常生活落實垃圾減量與減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