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祭典專用的服飾,口裡唸著祭禱文,懷著虔誠的心,感謝上天與土地,原住民族朋友們的祭典儀式,大多如此神聖與隆重!是不是很好奇這些祭典的由來?就讓巴比爾帶你深入了解!

「原」來如此→賽德克族的小米祭典:播種祭與收穫祭

小米是賽德克族的主食,但小米一年僅能播種一期,取得不易,非常珍貴,因此為了祈求一整年的耕作順利,賽德克族就會在每一年的開始舉行Smratuc年祭儀式,祈求今年穀物與獵物的豐收,希望透過儀式來感謝上天的庇佑,祈求今年族人們能衣食無虞!

「原」來如此→ 賽夏族的矮靈祭:懺悔與敬畏並存的祭典

相傳百年前,ta’ay(矮人)來到賽夏部落教導族人如何耕作,但ta’ay卻常戲弄賽夏人,賽夏族隱忍許久後設計報復,導致ta’ay傷亡僅剩2人,欲離開向東方而去,臨行前向賽夏族人詛咒,並告誡賽夏族人須每年舉行paSta’ay(矮靈祭),並教導族人唱祭歌,否則必有災禍。為平息一紛擾,賽夏人舉辦paSta’ay祭典,來展現對ta’ay的愧疚與敬畏,此祭典就是paSta’ay矮靈祭。現今祭典除了展現對ta’ay的愧疚與敬畏,也有祈求作物豐收,族群平安繁衍之意。

「原」來如此→ 排灣族五年祭:和祖靈相聚的祭典!

五年祭是迎接祖靈並祈求族人平安的重要祭典,其儀式隆重嚴肅,有慎終追遠的意義。

祭典中最精采的「刺福球」,是祖靈祭儀儀式,用長竹子架成一圈的剌球場,各家族代表爬上高台,拿著長竹竿,去搶剌被擲上天的福球;第一顆拋出的球,是獻給惡靈的,擲球人會刻意擲歪,望邪靈不要打擾儀式進行,而第二顆球開始,各家族代表要搶刺不同意義的福球,共七顆,刺到中為止,七顆球之後的球,每顆都代表幸福,只要刺中,就能將好運與祝福帶給自己和家人。

「原」來如此→ 魯凱族小米收穫祭:慶祝與感謝的盛大祭典!

魯凱族小米收穫祭,由主祭者吟誦禱文,謝天並祈求來年豐收與平安後,在祭場中使用火把傳遞給族人,象徵著文化薪火相傳。祭典中有許多精彩活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盪鞦韆」!這活動只有大頭目家的女性才能享有,但在小米收穫祭時,大頭目會讓給族人,慰勞族人辛勞,也提供青年男女接觸的機會。盪鞦韆時,會由男性負責搭設並擺動韆繩,由未婚、品行良好的女性來進行擺蕩,這活動須男女合作無間,所以現今已成少男少女互傳情意的活動。

巴比爾帶你身歷其境這四大族群的祭典,是不是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下次參加祭典,別忘了買一罐Bar BEER原民傳智設計罐,和這些祭典的精采時刻,乾一杯Bar!

太挺原民了Bar!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