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的堅持與追求完美的精神,充分展現啤酒花的個性與品質,並和擁有濃郁麥香的一番搾結合成金黃色的美味,在你的鼻子裡、嘴巴裡,還有內心深處,訴說一段故事,傳遞一份感動。

啤酒花 - 賦予啤酒個性與魅力的綠色黃金

走進一座啤酒花田,你會發現啤酒花幾乎可以說是瘦弱,風一吹來,搖搖擺擺的,如果沒有高聳的支架,一定倒伏在地面。如此一來,啤酒花的收成就會受到影響。在啤酒花的種植歷史上,也因此經歷幾番演進。以前,採收啤酒花毬果,相當耗費人力。但辛苦是值得的,啤酒花不可或缺,市場行情看俏,也因此被稱為「綠色黃金」。

在啤酒花田,你會以為聞到了啤酒花香,那股青綠的氣味,是啤酒花的氣味標誌。然而,啤酒花採收之後,那股香氣更是明顯。啤酒花的毬果,外觀就像是綠色松果,被苞葉層層疊疊包覆起來,摸起來鬆鬆軟軟的。切開,或者用手直接剝開啤酒花毬果,會看到微小的黃色顆粒,密密麻麻地分布在毬果裡。用指尖搓揉,黏黏的、氣味強烈。這是蛇麻腺體,是啤酒花的精華,豐富的樹脂與精油,釀酒師最需要它。

啤酒花毬果含有許多成分,具有多重功能。不但可以創造各種不同於麥芽的香氣,還可以賦予啤酒獨具個性的苦味,並且讓啤酒泡沫層更穩定持久。啤酒花還可以有效抑制酵母以外的微生物生長,等於幫助了酵母與發酵,而且釀酒師在煮麥汁的時候,可以幫助澄清。正是因為兼具多重功能,而且品種選擇多樣,啤酒花成了啤酒釀造的首選辛香料。

如今,啤酒花已經有非常多的經典品種,而且還不斷出現新品種。如果說,釀造啤酒的麥芽種類琳瑯滿目,啤酒花絕不輸給麥芽!在啤酒釀造四大原料當中,啤酒花能夠讓啤酒改變個性,呈現不同樣貌,立竿見影。麥芽、水質、酵母,則沒有辦法得到一樣的效果。

對於釀酒師來說,啤酒花品種固然重要,但是最關鍵的其實不是品種,而是怎麼用。啤酒裡的啤酒花綜合感官表現,可以比擬為魔術方塊,遊戲目標很簡單,但其實有很多不同的途徑方法,趣味也在這裡。

三款麒麟一番搾,三種迷人的啤酒花風味

常態版的一番搾,使用捷克芳香型薩茲(Saaz)品種啤酒花。第一道麥汁釀造,賦予飽滿的麥芽風味與紮實濃郁的口感,高品質的啤酒花,賦予優雅細膩的香氣與精巧溫和的苦味。在麒麟一番搾低溫發酵的純淨背景下,可以感受到薩茲品種啤酒花,清晰的辛香與雛菊花香。

夏季推出的一番搾清澄啤酒,除了紐西蘭當地的薩茲啤酒花,也使用莫圖伊卡 (Motueka) 品種啤酒花,這是捷克薩茲啤酒花與紐西蘭當地品種育成的,屬於芬芳型品種,但是也可以賦予充足的苦味。這款夏季限量的一番搾清澄啤酒,在麥汁階段與貯藏階段都調整製程,讓風味輕盈純淨,而啤酒花的個性也因此被完整襯托出來。除了經典的花香,還帶有柑橘香氣與熱帶果香。

每年秋冬推出的一番搾鮮摘啤酒花,是麒麟抱持與地方共生的理念,使用日本岩手縣遠野的啤酒花,釀造的年度限量啤酒。遠野是日本最大的啤酒花產地,日本特有啤酒花品種,帶有青綠氣息與柑橘果香。啤酒花本來就適合溫帶地區種植,世界啤酒花主要分布在歐洲、北美、澳洲,而日本也是啤酒花產國的後起之秀。環境條件適合的地方,往往也會發展出風格獨具的啤酒花品種。

以上的三款淡色麒麟一番搾,啤酒花風味個性被清晰襯托出來。你不但可以喝到第一道麥汁釀造的滑順口感,而且還可以體驗捷克、紐西蘭與日本啤酒花的個性。為了充分展現啤酒花的個性與品質,酒廠運用不同的方式來使用啤酒花,職人的堅持與追求完美的精神,都彷彿化作金黃色的美味,在你的鼻子裡、嘴巴裡,還有內心深處,透過啤酒花,訴說一段故事,傳遞一份感動。

更深入的介紹歡迎觀看王鵬老師YouTube影片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