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颼颼的天氣,最適合走進拉麵店了 !
這回跟著吃遍大台北拉麵的拉麵浪人
拜訪雞白湯的專家--拉麵公子
一口熱湯頭、一匙麵條佐叉燒
再配上減醣70%*KIRIN淡麗GREEN LABEL的清爽酒氣
讓拉麵 + 啤酒這套不敗的定番組合
療癒你的胃、溫暖你的心

人生從下班的第一口啤酒開始

這天,我們跟著「拉麵浪人」來到八德路上的「拉麵公子」,還沒正式營業門口就已排了不少前來朝聖的拉麵迷。「拉麵浪人」以每周品嘗2-5碗拉麵的頻率,出沒於大台北蒐集拉麵,每周食記心得和拉麵情報散見於IG和FB。自嘲血管都快變成拉麵的形狀的「拉麵公子」,則是從一年吃上250碗拉麵,到2019年開了這家同名的人氣拉麵店,主打的雞白湯在拉麵界圈粉無數。

拉開「拉麵公子」木門,先到食券販售機前,點選心儀的那個口味,把手中票券交給店員後,抱著期待的心情坐等拉麵上桌,不妨像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的吉高由里子一樣,等待料理上桌前,先來一瓶啤酒爽快入喉,感受「總算下班了」的OFF滋味 ! 拉麵配啤酒是許多人的必點組合,只是兩樣熱量都不低,怎麼吃才能吃得盡興又不擔心? 選配減醣70%的KIRIN淡麗GREEN LABEL就對了,用餐之間啜飲,還能減去不少負擔和油膩。

原來這就是「一碗拉麵的誕生」

坐在吧檯可以目睹拉麵煮製的幕後工程。拉麵公子說,每碗拉麵一定會有個事前功課 : 用煮麵機的蒸氣先把碗加熱,確保湯頭注入時不會降溫太快,影響風味。接著在拉麵碗中放入醬底與香味油及拉麵湯頭,讓那股鮮味(Umami)的香氣釋放開來後,再將一球麵放入,整麵、擺上配料,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就完成啦 ! 拉麵公子說 : 「湯頭是拉麵的靈魂,麵條則是主體。」建議品嘗一碗拉麵上桌時,先嗅聞氣味,喝湯,再吃拉麵與配料。

拉麵浪人為這次的企劃選搭了「濃厚煮干拉麵」,有著小魚干深沉煙燻風味的湯頭層次豐富,不過味道在口腔中不斷堆疊後,會覺得有點味覺疲乏,這時搭配一口KIRIN淡麗 GREEN LABEL,入口瞬間散發出一股甘甜感,整個口腔有種被refresh的感覺;再喝一口湯頭,這時被洗滌過的味蕾就能找回一開始喝的鮮味。講究湯頭呈現的浪人說,淡麗系拉麵的湯頭比較雅緻,他習慣配冰開水;而濃郁口味的湯頭適合搭配有味道的酒飲,更能凸顯出KIRIN淡麗GREEN LABEL的啤酒花香氣,加乘配餐的愉悅感受。

讓拉麵更美味的秘技

 

愛好拉麵的浪人,不藏私地分享幾個讓拉麵更好吃的訣竅,或許下次去拉麵店時,你也可以試試 :

1. 排隊 : 堆疊期待感的飯前儀式。
2. 喝水/啤酒 : 可以適時清理口腔過多的味道,回到reset狀態,讓風味回到最初的美好。如果是點一些重口味的拉麵,可以搭配啤酒。
3. 善用轉味 : 創造每一口之間的緩衝和享用的節奏。

「最重要的是,專注在眼前的食物。如果你一邊滑手機或是一邊想著其他事情,就沒辦法感受到眼前的美味,我覺得這不管什麼食物都一樣,但可能是最重要、也是現在人可能比較容易忽略的部分。」拉麵浪人說。

▹ 減醣 70 % 乃依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 2015 年版(7 訂)之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