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結檸檬配上照燒雞腿,完整了今年秋天

照燒料理在日本可以說是即為經典的家常菜之一,各式影劇作品裡經常能看到它的身影,有著鹹甜鹹甜的風味、琥珀色的美麗光澤,是大人小孩都一定會喜歡的料理。照燒醬調配相當簡單,不妨今天就在家動手做做看!

在日本誕生的美味調理手法「照燒」

很多人都知道「照燒」這個做法源自日本,原文為「照り焼き(てりやき / teriyaki)」,是日文單詞「teri」和「yaki」的組合。「teri」所代表的就是食材表面上面的光澤、「yaki」則是燒烤的意思,因為塗抹照燒醬的食材烤過、煎過後會呈現閃亮亮的光澤,因此才如此命名。

 

雖然市面上有現成的照燒醬,不過一次買一罐好像有點浪費,畢竟不可能每餐都吃照燒料理嘛。其實,在家也能調出鹹甜鹹甜的照燒醬,材料也相對簡單,幾乎都是家庭常備調味料。所以今天就買支雞腿,來做日本經典家常菜「照燒雞腿」吧!

跟著冰結一起做日本國民料理「照燒雞腿」

居酒屋常見的焼き鳥(烤雞肉),最受歡迎的一定是照燒口味!濃郁的醬汁搭配帶氣泡的酒精飲料,相輔相成,氣泡將口中殘留的醬汁帶走,刺激感則讓人迫不及待想吃下一串。雖然在家沒辦法像居酒屋用炭烤的方式做出烤雞肉,不過用平底鍋煎出來的「照燒雞腿」,美味程度也不輸居酒屋,是許多日本家庭餐桌上的常見菜色!

所需食材有:去骨雞腿肉、醬油、清酒 / 米酒、味霖、糖、白芝麻。也可以來點蔥花、高麗菜絲和檸檬裝飾。

照燒醬調配:醬油、清酒 / 米酒和味霖各一湯匙(各約 10g),水兩湯匙(約 20g),糖一茶匙(約 5g)。如果想甜一點,就增加糖的量;如果想要醬香味重一點,就增加一點點醬油的量。

 

Step. 1

在比較厚的地方切幾刀,但不要切斷,讓肉的厚度基本一致。除了方便入味,也讓雞腿肉厚薄一致、熟度均勻。

Step. 2

最好選擇小一點的鍋子,到時候方便雞腿吸收醬汁。開中小火、鍋內不用放油,推薦將雞皮那面朝下,將雞皮先煎脆,口感會更好。不過如果想偷懶的話,哪一面其實都可以,在家嘛,舒服就好!

Step. 3

等到兩面差不多都煎到金黃色後,倒入自己調配的照燒醬,並轉成小火讓它慢慢收汁。期間可以不停的翻面,讓兩面都吸到醬汁,也可以拿一支湯匙像專業主廚一樣,不停的把醬汁澆上去。

Step. 4

等到醬汁變得濃稠、雞腿呈琥珀色後,就能拿出來切塊裝盤。來點高麗菜絲墊底、撒上做作的白芝麻與蔥花,旁邊再擺兩瓣檸檬⋯⋯⋯完美!簡直像是從居酒屋送來的一樣,當然,你要直接享用也可以,不過俗話說:「擺盤也會影響食慾」,這次就擺的漂漂亮亮、傳給朋友炫耀一番!

Step. 5

前面提到照燒口味的料理,最適合搭配帶氣泡的酒精飲料,那就該輪到我們的「冰結 STRONG 沙瓦檸檬」登場!

清新檸檬加上氣泡,讓你一口接一口

今年夏天成為定番款的「冰結 STRONG 沙瓦檸檬」,檸檬清香與細緻氣泡搭上口感較重的照燒菜色,不僅緩解濃郁醬味,也讓我們吃照燒雞腿時,口中多了點清爽的感覺。

入秋後,天氣漸涼,食慾漸漸覺醒,不妨趁這個機會試試看「照燒雞腿」鹹甜鹹甜的口味,保證打開你的味蕾;再順便來罐「冰結 STRONG 沙瓦檸檬」,原來在家也能有道地日式居酒屋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