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講究的日式炊飯遇上冰結鳳梨

臺灣盛產綠竹筍,除了做成竹筍刺身外,你知道綠竹筍還能做成「炊飯」嗎?加入紅蘿蔔、香菇、雞腿肉的竹筍炊飯充滿醬油鹹香和竹筍清甜,在秋夏之際絕對要來上一碗!

綠竹筍到底怎麼挑?買回家能放多久?

挑綠竹筍一定要注意尖端不能「出青」──也就是尖端綠綠的。要是綠綠的代表曬到太陽,吃起來苦,沒有竹筍應該有的甜度。另外最好選擇又矮又肥、腰彎彎的綠竹筍,這可是等級最好的綠竹筍!

買回家後建議馬上煮起來冷藏,因為竹筍採收後就會開始老化,每分鐘鮮度都在下降。不要去殼,可以用水煮或蒸的,煮熟後冷藏可以保存 2-3 天。

新手也能輕鬆做的鮮甜竹筍炊飯!

「炊飯」正確的日文叫法是「炊き込みご飯」,就是經過「炊き込み」這個程序的飯,而「炊き込み」則有「把味道煮進去」的意思。因此「炊き込みご飯」的意思就是佐料味道煮進飯裡的飯。

炊飯的作法很簡單,就是將喜歡的蔬菜、肉類或海鮮等食材和白米一起放入電鍋中,加入水、醬油、清酒、鹽巴、味霖等調味料後蒸煮。煮熟後的飯就是所謂的「炊き込みご飯」,相當於港式常見的「煲仔飯」。

所需食材有:煮熟的綠竹筍、紅蘿蔔、鴻禧菇、去骨雞腿肉、煮竹筍的水、醬油、清酒 / 米酒、味霖、鹽巴、白芝麻、蔥花。

 

Step. 1

將竹筍與紅蘿蔔切丁、鴻禧菇絲成條狀,在鍋中翻炒,以醬油及鹽調味,所有材料都沾到醬味及油份即可熄火。

 

Step. 2

將炒過的筍、菇和紅蘿蔔與洗好的米放入煮飯鍋中。倒入煮竹筍的水或日式高湯,一杯米放 0.8-0.9 杯的水,因為蔬菜中含有水分,所以要比平常放得少一些,最後放入電鍋烹煮即可。

 

Step. 3

上桌前再撒上些許蔥花和白芝麻,顏值提升還能增添幾分香氣。

當鳳梨遇上竹筍,講究的季節搭配

剛煮好的竹筍炊飯散發著一股竹葉清香,由於使用煮竹筍的水來煮,入口後可以明顯感覺到竹筍本身的甜味,再加上鴻禧菇、雞腿的鮮味,不用厚重的調味也能讓人一口接一口!搭配「冰結 鳳梨調酒」更顯美味!

鳳梨和竹筍本來都是夏季盛產的蔬果,使用「冰結 鳳梨調酒」搭配竹筍炊飯就像給你雙重季節感!冰結調酒最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將果實的水嫩美味完美保留住,鳳梨的濃郁果香與竹筍淡淡的清甜,彷彿一次擁有夏季的兩樣風情:酷熱陽光的沙灘與茂密清淨的竹林!

如果還在煩惱今天要吃什麼,不妨試試竹筍炊飯,步驟簡單,怎麼吃也不會膩!搭配「冰結 鳳梨調酒」更是把整個夏天都收進胃裡,趕快動手做做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