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淨灘首部曲:高雄旗津!

海洋佔據了地球近70%的面積,人類僅在地球30%面積的陸地上生活著,但很難想像,我們製造的垃圾竟然已經對這寬闊無比的海洋造成巨大的傷害,在海邊堆積成山的垃圾只是其中滄海一粟而已。但即便如此,我們仍會努力積極的為海洋盡微薄之力,還給它應有美麗的樣貌。

台灣麒麟與致力於環保活動的Re-think已經合作進入第六年,今年因為疫情,上半年的淨灘活動難以成行,但所幸下半年疫情趨緩,熱血淨灘行動得以再次復辦。

於是在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下,我們在9/25(六)下午,號召到許多帶有一樣心情的熱血人士,在高雄旗津齊聚一堂,準備我們今年的第一場淨灘活動。

疫情期間,任何措施都不馬虎,除了要提前報名控管人數外,在現場也確實的執行實名制、量體溫、酒精消毒等安全措施,讓大家淨灘之際也能不用擔心成為防疫破口。

在跑完一連串報到以及防疫措施流程,大家開始集合、宣導淨灘重點以及防疫提醒後,整裝出發,開始我們今天的淨灘行程!

旗津的海邊看似乾淨,但其實草叢、石縫以及路邊,都還是潛藏著許多瓶瓶罐罐、大型漁網,以及中秋過後許多人有意無意置放在路邊、沒有帶走的煙火等垃圾。大夥在各個角落來回穿梭,將小的大的海邊垃圾,一一拾起運回路邊分類整理,沒過多久,路邊已經堆積起了成袋的垃圾。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力可見一班,真心大意不得!

在清理的途中,遇上了一對也是努力撿拾小垃圾的母子,上前小聊才知道,這位媽媽兩年前也曾經參加我們的淨灘活動,當時這位開心撿著小瓶蓋的小兒子剛好正在肚子裡,就這麼被熱心的媽媽「帶」來參加過第一次淨灘了!

經過了快兩個小時的努力,總共清理了將近600公斤的垃圾,實在想不到僅僅一小片海灘,就能找出這麼多垃圾呢!

我們都知道這些垃圾在環保的道路上只是微不足道的小數目而已,但在疫情後的第一次淨灘非常成功,對大家都很是激勵,迫不及待想要趕快下一場了!未來台灣麒麟仍會持續在這條路上努力,對台灣的環境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