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想開心暢飲啤酒搭配下酒菜,卻常擔心熱量超載?
無論是清爽系,還是油膩掛的選項,
搭對啤酒,就能減一點負擔!

KIRIN 淡麗 GREEN LABEL這次和
在台生活多年的「日本人夫婦の台湾生活」,
分享在炎熱的夏天裡,和啤酒最速配的家庭料理。
帶給你更多在家動手做下酒菜的料理靈感。

採買了一桌食材和啤酒,期待今日的下酒菜

一桌豐富食材有冷凍綜合海鮮、馬鈴薯、培根、番茄、酪梨、洋蔥、紫蘇葉以及KIRIN 淡麗 GREEN LABEL
一桌豐富食材有冷凍綜合海鮮、馬鈴薯、培根、番茄、酪梨、洋蔥、紫蘇葉以及KIRIN 淡麗 GREEN LABEL

一對住在台灣10年多的日本人夫婦,為了紀錄在台灣的生活而開始一系列影片的拍攝,收錄在「日本人夫婦の台湾生活」頻道上,從居家常備菜到減醣料理,這些餐桌日常和生活態度的分享不但實用,也療癒了很多人的心。

熱愛分享日常餐桌的日本人夫婦說:「外面當然也有好吃的東西,但如果只是為了填飽,吃家裡煮出的料理更好!」炎熱的夏季,爽口的啤酒每晚都會在日本人夫婦的餐桌上登場,當然也不能少了下酒菜。這天,日本人夫婦就要帶大家來做三道最適合KIRIN 淡麗 GREEN LABEL的下酒菜料理!

啤酒入菜,想起在義大利小島上吃美味炸海鮮的感動

如何運用從傳統市場、大賣場或超市採買回來的在地食材,變出一道道日本人風格的家庭料理呢?義式炸海鮮的料理靈感,就是來自超市的冷凍綜合海鮮。在麵糊裡加入KIRIN 淡麗 GREEN LABEL,啤酒內的碳酸不僅讓麵糊更澎潤酥脆,啤酒的鮮味也幫酥脆的外皮更增香甜風味!油炸的過程中酒精會揮發掉,讓小朋友一起吃也沒問題喔。

有豐富義式料理經驗的日本人夫婦說,這道料理會讓人想起在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上,吃著Fritto di mare(義式炸海鮮)配著冰涼啤酒的感動!

「義式炸海鮮+KIRIN淡麗GREEN LABEL」食譜:

①將冷凍綜合海鮮用約3%的鹽水解凍。

② 在解凍的海鮮上沾上大匙1的低筋麵粉

③ 在碗中加入低筋麵粉大匙7、少許鹽、啤酒大匙4、蒜末磨碎醬油小匙1、芝士粉大匙1後,加入②的海鮮。

④ 在平底鍋裏倒入1cm左右的油,在170度的溫度下炸③的食材。

減醣70%,再多澱粉也不怕

第二道料理擔當,端出自家製鹽麴培根和馬鈴薯,以金平(きんぴら)風味快炒,「金平」是一種使用醬油、砂糖和味醂炒根莖類蔬菜的料理法,是會出現在每個日本家庭餐桌的經典日菜。雖說主角馬鈴薯本身是澱粉,但遇到減醣70%*的KIRIN 淡麗 GREEN LABEL,少了熱量問題,減醣卻不減口感,對於想保持身材,又想在辛勞工作後想來一杯犒賞自己,是很合適的現代啤酒。

「KIRIN 淡麗 GREEN LABEL清爽的口感,適合油炸或重口味的食物,如果是台灣小吃的話,應該是鹹酥雞或是大雞排那種~很想一邊吃一邊喝吧!」日本人夫婦笑著說。

「馬鈴薯鹽麴培根金平風味」食譜:

① 將馬鈴薯切成粗一點的絲。用水沖洗後再把水瀝乾。培根切成寬5mm。

② 在平底鍋裏倒入1大匙香油,將培根調至小火上炒3分鐘。加入馬鈴薯絲炒3分鐘,撒上1大匙酒、1大匙鹽麴、少許胡椒粉後完成。

一口清爽冷菜,減一點夏日燥熱

日本人夏天很喜歡吃冷食,而冰涼食物裡最有代表性的酪梨以及番茄,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夏季食材,這道和燥熱天氣最對味的清爽系代表—「番茄酪梨吻仔魚沙拉」,搭配冰得透徹涼快的KIRIN 淡麗 GREEN LABEL,好搭!

「番茄酪梨吻仔魚沙拉」食譜:

①將洋蔥沿着纖維切成薄片,用冷水沖洗乾淨,瀝乾水分。

② 將牛番茄直的切成兩半後去蒂,再切成厚1cm的半月形。酪梨也直向切開,剝去種子和皮,同樣切成1cm的半月形。將牛番茄和酪梨在盤子上交錯疊放,在上面放上切好的洋蔥。

③ 在碗中放入1小匙醋、1小匙醬油、鹽和胡椒少許的攪拌。鹽融化後,放入橄欖油2小匙攪拌,番茄和酪梨上面撒上紫蘇葉或香菜裝飾即可。

一桌超澎湃下酒菜,決定中午就開喝!

斟好斟滿KIRIN 淡麗 GREEN LABEL,一口啤酒、一口開胃下酒菜,為身心準備一場特別的療癒小儀式。日本人夫婦最近發覺到健康減肥法這股熱潮,因此製作許多有趣又實用的生活分享,從常備菜、生酮飲食、以及不發胖飲食,帶給大家豐富的飲食經驗談。

日本太太說:「我們本來就非常愛吃,也很愛喝酒,所以盡量不想用食物和飲料來限制自己,尤其夏天更是啤酒特別美味的季節。」最讓人擔心的啤酒糖分攝取,減少70%糖分的KIRIN 淡麗 GREEN LABEL,口感無異於一般啤酒。「絲毫沒有讓人忍著喝啤酒的感覺。」日本先生說。

所謂斷捨離不只是單純地扔掉東西而已,不僅要面對事物,還要面對人際關係、工作等人生相關問題,決定價值觀的優先順序。

「為了優化自己認為舒服的東西和空間,與人際關係,我做了10多年的試驗。比如結婚對象,就只能選擇一個伴侶,所以也必須要斷捨離。對我們來說,對物品比較沒那麼執著,但對食品的執著就很強烈。我想彼此這些價值觀相似,也是讓我們結婚的決定因素吧。」日本太太舉例說,對於衣服毫無堅持什麼品味的兩人,鹽巴這種東西至今為止就試了100多種,所以家中常會有10幾種鹽巴。雖然就只是鹽巴,但對熱愛料理的兩人來說,有很大差異。

想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和不需要什麼,
就必須熟悉自己是怎樣的人。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堅持,愛好不同,好惡分明,在漸漸斷捨離的過程中,會發現有喜歡的、也有討厭的,並不是壞事。這樣是不是可以更加愛自己或周圍的人了呢?

 

▹ 減醣 70 % 乃依日本食品標準成分表 2015 年版(7 訂)之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