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底的台灣艷陽高照,被熱得渾身沒勁嗎?那就和釀酒達人–宋培弘一起享受一番搾清澄啤酒吧!經過冰點下儲藏技術後的清澄啤酒,有著清新好入喉的水果香氣,搭配爽口的麻醬涼拌雞絲,就是最消暑又無負擔的夏日享受。

不一樣的啤酒花,不簡單的柔順果香

剛拿到「一番搾清澄」的時候,立即被它的包裝設計所吸引。大大的「一番搾」字樣說明了製程上的血統,但整體色調改以淡藍色為主軸,半透明的背景帶來視覺上的清涼感,令人聯想到這是專屬於夏天的啤酒。

「一番搾清澄」與普通版的「一番搾」到底有何不同?除了延續僅萃取第一道麥汁的作法外,最大的差別在於啤酒花 SAAZ的使用,從產地捷克改為紐西蘭 。但風味上的差異,並非只有產地改變這麼簡單。


(圖片啤酒花為示意)

紐西蘭 SAAZ 啤酒花有著自己的名字 Motueka (發音Mo-two-e-ka),這是以捷克 SAAZ 啤酒花為基礎,與兩款紐西蘭選種人工育種而成,並以當地著名產地Motueka 冠名。啤酒迷的心目中紐西蘭最知名的啤酒花品種為 Nelson Sauvin,再來就是這款Motueka,風味上除了有母種捷克 SAAZ 一貫優雅的花香味調性外,並融入了細緻的柑橘、檸檬與淡淡水果香。「一番搾清澄」以兩階段加入釀造的方式,讓原本謹守傳統風味的一番搾,增添了以果香為起點的品嘗體驗。

一番搾清澄,清新無負擔的夏日好味道

感受完香氣的差異,喝一口來感受酒體,立即發覺「一番搾清澄」有著相對不拖泥帶水的質地,原來這是因為製程上加入了「冰點下儲藏」的步驟,在啤酒釀造的術語上一般以 Cold Crash 來描述之,做法是在裝瓶前,將整槽啤酒的溫度降到零度附近維持一段時間,藉此讓漂浮於酒中的酵母沉降更完全,以除去酒中絕大部分的懸浮物,讓啤酒喝起來更乾淨爽口。此外,這款啤酒的尾韻特別乾爽不甜 (Dry),是因為糖化過程選擇了稍低的糖化溫度,方以降低澱粉糖化後不可發酵糖的比例。這些細微的調整,讓「一番搾清澄」的主角成為水果香與麥芽味,完全就是以香氣與清爽來誘惑人的夏季啤酒。

食物搭配上,我推薦味道上不要太重的餐點,至少不要壓過果香,應該讓「一番搾清澄」的水果味來豐富食物的畫面。炎炎夏日,麻醬涼拌雞絲是我私心的推薦搭配。淡淡的醬油香、滑順芝麻與清爽小黃瓜絲,搭配手撕雞胸肉與香菜 (如果敢吃的話),蛋白質與蔬菜纖維都攝取到了,是健康無負擔的夏日家常,搭配「一番搾清澄」啤酒帶來的柑橘、檸檬皮般的果味,讓平凡的涼拌菜也增添了水果香氣,這就是最美好又無負擔的夏日餐桌即景。

夏季高溫令你喪失食慾、渾身沒勁?那你一定要試試達人認證的夏天必喝款清澄啤酒,讓清爽果香替你降溫開胃。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