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麒麟一番搾,是許多啤酒咖心中的日系啤酒經典款,自誕生三十多年來,一番搾從未停下進化的腳步,不斷追求「更好喝」的理想啤酒。

2021今年嶄新登場的一番搾,也讓酒類專家王鵬老師再次重新細細品味源自第一道麥汁的美味堅持,他也回味起過往在啤酒專業路上與一番搾的美好交會,甚至分享連資深鐵粉可能都不知道的一番小故事!好奇的你快手拿一杯邊喝邊往下看,一起從不同角度享受這份新升級味道吧~

邂逅日式職人魂

五年前,我在日本橫濱,參加日本舉辦的國際啤酒大賽,評審團裡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有些人是第一次來日本,甚至第一次來亞洲。有天晚上,我們酒足飯飽,一起在港邊散步,經過一家居酒屋,外牆上掛著偌大的麒麟啤酒廣告。

一位日本啤酒專家,指著麒麟商標,告訴我們,圖案裡藏著麒麟的日語原文。於是,一群外國人,圍著這張麒麟,花了好一番工夫,仔細端詳,終於在麒麟有點兒亂亂的、打結的、不太柔順的髮旋毛流裡,找到「キリン」這三個片假名。麒麟商標的圖騰,總讓我覺得很有歷史感,似乎只有以前的人,才有這樣的閒情逸致,連商標都打造得趣味盎然。

兩年前,台灣麒麟邀請我跟大家分享,麒麟一番搾好喝的秘密。這就與浪漫、詩意比較沒有直接關係了,而是與技術、理念有關。一番搾使用第一道麥汁釀造,搭配歐洲頂級芳香型啤酒花,達到極致的風味平衡。在國際商業釀造的領域裡,一番搾是獨特的存在,幾乎可以說,過去半個世紀的啤酒釀造故事,都化作可以喝的歷史。

除了國際頂尖水準、釀造工藝進步,一番搾更體現日本職人的究極精神。我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參透一番搾,最珍貴的地方。然而,日本職人究極精神,沒有界限。

如今,為了繼續使用第一道麥汁釀造,傳遞這份已經積累半個世紀的美味感動,同時也為了符合現代市場的品味特性,一番搾這個經典,推出新版本,而且也有了新包裝。

全新一番搾,更有競爭力的風味平衡

新的一番搾,精準微調到更有競爭力的風味平衡,而且把一番搾固有的,源自第一道麥汁釀造的美好甜潤平衡,完整地保留下來。

什麼是更有競爭力的風味平衡?那就是清爽。麒麟一番搾,由於只使用第一道麥汁釀造,飽滿的麥芽風味與紮實濃郁的口感,必須有品質最好的芳香型啤酒花,賦予優雅細膩的香氣與精巧溫和的苦味。而新的一番搾,把原本已經非常細膩宜人的苦味,推向更精巧的境界。

釀造啤酒的環節,牽一髮而動全身,要在既有的風格與平衡上,微調配方製程,並非簡單的算術問題,而取決於最終的實際感受。為了把這項無法用紙筆計算出來的黃金比例給找出來,必須經過很多釀造試驗與試飲。讓我驚喜的是,新的一番搾已經在日本擄獲更多人的心。「好喝得驚為天人的,新的一番搾!」日本街頭評測的結果,是否也讓你動心?

一番堅持,堅持第一

高中時代,我對日語還沒有概念的時候,就聽過麒麟一番搾。但是我誤以為,Ichiban(一番)就是「一級棒」的意思。後來才知道,日語的一番,就是第一,一番搾是指第一道麥汁。

轉眼已經20多年了,麒麟一番搾追求極致美味的職人精神,持續進化。我竟然花了那麼久的時間,才有機會好好講究一下詞語精準,KIRIN Ichiban 麒麟一番搾,原來不是「麒麟一級棒」的意思。但是細想,這一番堅持,正是為了堅持第一。國際頂尖水準,世界啤酒舞台上,獨特的存在。雖然 Ichiban 的本意不是一級棒,但在麒麟一番搾的身上,說是一級棒卻很貼切。

世界在變,品味在變,麒麟的一番堅持不變,堅持第一不變。
麒麟一番搾,堅持傳統美好的用心,是最讓我感動的創新。

源自對美味啤酒的無限追求,以不變的職人堅持,持續改寫「好喝」的定義,麒麟一番搾為每一位愛喝、懂喝的你蛻變新生!這一刻,快開罐新升級的味道,享受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的滴滴甘醇,更推薦點擊下方啤酒專家們的精彩好文,一篇接續一篇探索更多:
和以前不一樣嗎?了解七位專家三大口感意見
釀酒專家帶你深入解析新一番搾更好喝的秘密
跟著啤酒專家這樣喝,享受更好喝的新一番搾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