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類專家—王鵬,不僅是品酒師,身兼國際酒類大賽評審,也是經過認證的啤酒侍酒師,對啤酒有專業且豐富的了解。這次邀請他走訪居酒屋「再喝一番新發現」,他也以侍酒師敏銳的味蕾品飲一番搾,並搭配多道海鮮料理實測出讓美味更加乘的組合!
同樣喜愛到居酒屋享受的啤酒迷,不妨一起往下看更多專家的一番見解吧!

受邀來分享麒麟一番搾的再喝一番新發現。我想,我是很合適的人選。首先,我是個啤酒侍酒師。啤酒侍酒師是什麼?(這裡先省略500字說明)怕麻煩,叫我一聲「師父」就可以了。

你可以沒聽過啤酒侍酒師,但是你一定知道 麒麟一番搾。我要從啤酒侍酒師的角度,跟你分享在居酒屋享受麒麟一番搾的訣竅!

首先,一番搾好喝的秘密,在於第一道麥汁,亦即「一番搾」。只取用第一道麥汁釀造,意味必須用更多麥芽,才能達到釀造所需的麥汁濃度。一番搾麥汁,縱使濃度與其他混合麥汁濃度相同,風味卻不一樣!一番搾工法,是究極精神的結晶,把啤酒發展史上全麥釀造的傳統工藝,推到了另一個境界。

從啤酒類型來看,麒麟一番搾屬於全麥釀造的淡色拉格。拉格,是低溫發酵的啤酒,能夠突顯釀酒原料風味,這是與愛爾最大的不同。一番搾,使用百分百大麥麥芽釀造,再加上捷克芳香型薩茲啤酒花,在低溫發酵的純淨背景下,兩者之間的絕佳平衡大放光彩,在餐桌上也成了非常稱職的佐餐啤酒!

話說回來,雖然我已經很熟悉麒麟一番搾,但是,餐酒搭配樂趣無限,值得不斷探索,如果不想成為無聊大人,跟我一起走一趟海鮮居酒屋,來個餐酒搭配實測吧!

我來到了位於新店的笑居海鮮居酒屋,坐定,喘口氣,先來杯麒麟一番搾。菜單捲軸好長好長,剛好可以邊喝邊研究。今晚,我想來點海鮮全席配一番搾。(師父愛吃Seafood,很合理!)聚焦海鮮之後,選擇依然很多!(無聊的)大人才做選擇,我全都要!不同海鮮食材,生的、炸的、烤的,全都來一點!

〈干貝刺身〉碰到一番搾,簡直是水乳交融在一起。從魚子迸出來的鮮味,與檸檬交織,然後再碰到酒花的花卉辛香,讓人想要一口接一口。但是不行這樣吃下去,我告訴自己,要留肚子繼續品嘗接下來的〈產地直送鮮魚精選刺身十切〉。

你可能會想問,「生魚片沾的芥末、醬油,會不會影響啤酒口感?」答案是不會。在餐酒搭配中,芥末與醬油,屬於風味明顯、觸感清爽的佐料,就連襯盤的紫蘇,也都可以拿來搭一番搾!

接下來,〈炸大蝦牡蠣佐洋風塔塔醬〉。品嘗炸物,適合大口大口喝麒麟一番搾,帶出炸粉皮的奧妙香氣,塔塔醬裡的蛋黃、美乃滋,也襯托這股像是來自粉皮的小麥香,又像是來自第一道麥汁的大麥麥芽香,無與倫比的金黃色多重麥香,像是一股旋風,「把我的心思吹得好亂好幸福啊!」助理這樣說道,我很同意。

最後,〈烤午仔魚一夜干〉,是一道風味清爽、香氣四溢的料理,烤得恰到好處,肉質纖細多汁,滑潤不膩,搭配一番搾,有一種喝到黑啤酒的錯覺,尾韻又回到一番搾。就這樣,一種酒,搭配了烤魚,竟然變成雙重享受。這就是傳說中的「菜與酒彼此提升」,是個「Beau Mariage」(完美的婚姻)!你可能想問:「這感覺,像極了愛情?」誠實告訴你:「這不像愛情。因為這就是愛情啊!」(本日搭配的完美收尾。)

一番搾在餐桌上,幾乎沒有搭餐限制。這次的笑居海鮮居酒屋,搭配一番搾實測,通通完美過關!一番搾的麥芽風味飽滿厚實,捷克薩茲芳香啤酒花的風味與優雅細膩的觸感,搭配各式海鮮料理,特別有風味,口感依然平衡、清爽。

你可能會問,不搭餐的時候,還是可以喝一番搾嗎?請容許我引用一句名言,回答這個問題:「快樂時喝,悲傷時喝,獨處時喝,跟朋友喝,餓了搭餐喝,其他時候不要喝,除非渴了想喝。」要我翻譯這句話,我會告訴你,這一刻享受吧!

歡迎親自體驗 #再喝一番新發現

活動期間2020年 9月1日-10月31日,加入 KIRIN 會員即可領取「好友分享券」,到活動店家消費一杯一番搾生啤酒並出示本券,第二杯由 KIRIN 招待。

詳細活動辦法→ https://bit.ly/3maemNC

合作居酒屋店家列表網址→ https://bit.ly/2FOnAyf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