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湯頭、配料、麵條都十分講究的拉麵,是日本人的國民美食,也是臺灣人的日常享受。而日本人總習慣在喝完啤酒後,吃一碗拉麵醒酒果腹作為收尾,臺灣人則是在大啖拉麵時,愛來杯啤酒邊喝邊享受,兩地的飲食文化有些不同,沁涼清爽的啤酒卻同樣被當作濃郁拉麵的良伴。
同樣喜愛拉麵+啤酒的你,快跟著不務正業男子 Ayo,解析一番王道搭配的美味原理!

不只愛料理,更懂料理

在社群上分享每日便當料理而廣受注目的料理達人—不務正業男子 Ayo,擅長融合傳統與新式變化,大家熟悉的家常菜,在他手中都成了一道道風格獨特又結合在地飲食文化的作品,更曾於 2019 年發行食譜書《台味便當》。

在眾多 Ayo 設計的台式料理中,都帶有清爽且著重食材原味的日式風格,而他菜單上的日式料理,也常常加入臺灣在地的食材做些變化,研發臺日混搭菜色的靈感,來自豐富的下廚與品嚐經驗,也來自對臺日飲食文化的細膩觀察。

這一期《秋刀魚》的「台北拉麵」特輯裡,他分享自己認識日本拉麵的過程,從被重鹹湯頭給嚇傻的初體驗,到認識不同拉麵派系後的印象轉變,他觀察到日本人習慣在喝酒後,帶著微醺氣息走入拉麵店補充澱粉,拉麵就像是一種另類的「下酒菜」,味道夠重又可以吃飽,原來這樣的定番搭配就是日本人深夜回家前的必吃料理啊!

私房菜單分享.臺日混搭一番

Ayo 為這次的拉麵特輯設計了一道臺日混搭的家常拉麵—「椒香雞叉燒清湯拉麵」,選用大家日常都能方便入手的食材,像是南北雜貨行都有的小干貝與昆布、佐入幾匙超市買得到的二次釀造醬油,仿效日本拉麵職人會把醬底放置兩三天引出鹹味、增加香氣,就能做出會回甘又帶有鮮味的淡麗系湯頭。

這道私房菜單發想靈感來自中式餐館的川味椒麻雞,另一重頭戲便是用花椒鹽醃漬雞腿肉,清蒸後切片炙燒,做成簡易卻銷魂的叉燒。味道想要更飽滿的話,可以再加點糖增加層次,搭配蔥絲與任何一款自己最愛的市場辣油,即堆疊出一碗適合炎熱夏季享用的清爽拉麵。

王道經典,搭配一番更對味

保留道地的拉麵吃法,這次的「Ayo流拉麵」也正宗地邊吸麵條、邊喝啤酒,更與許多日本居酒屋、拉麵店同樣選用 KIRIN 一番搾。他以料理人的敏感味蕾說明這般搭配的巧思—炙燒後的椒麻雞因雞肉的焦香味融入湯頭中,巧妙地能在飲用時引出爽口麥香,再嚐口雞肉則更能感受第一道麥汁釀造的甜潤口感,讓醇厚的啤酒風味充滿嘴中。

如同認識日本拉麵的過程,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發掘自己喜歡的口感,Ayo 對一番搾的印象也有了轉變:

比起一般濃苦的印象,搭配清高湯大口吃麵,
更能感受到第一道麥汁的甜潤。
人們總說餐要搭酒,邁入更成熟人生階段的我也轉變飲食習慣,開始喜歡以鮮味食材搭配啤酒,就像這碗雞肉叉燒的鮮嫩雞汁與KIRIN一番搾組合,正好對味!

從過程到成果,都是不無聊享受

雖然名為不務正業男子 Ayo,卻十分專注地鑽研自己喜歡的領域,在示範這道私房拉麵與訪談的過程中,在在流露著對料理的熱情。大功告成後,他坐下來開罐一番搾,倒入杯中,大口暢飲一番並享用美好成果。

秉持著將臺灣日常飲食帶進各式料理的初衷,對他來說,料理的樂趣,正是手邊有什麼材料都可以把它加進去,就像這碗中式叉燒、臺式辣油、臺日混合高湯的拉麵,再搭配一杯日式啤酒,交織出他理想中的完美組合,口味既道地又在地,為經典加入變化,一再享受也不無聊。

(完整訪談內容與食譜收錄在《秋刀魚》第 28 期〈台北拉麵〉特輯)

秋刀魚官方網站:http://qdymag.com/#top

歡迎成為麒麟一番搾粉絲,獲得最新分享內容

•加入 KIRIN 一番搾FB:https://www.facebook.com/kirinichiban.tw

•成為 KIRIN 台灣麒麟會員: https://www.kirin.com.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