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很多人戲稱為台北後花園(雖然宜蘭人肯定覺得莫名其妙),因著自台北過雪山隧道就能抵達的便利,吸引眾多遊客前往遊玩、衝浪,這塊美麗土地也成為近年來重要的觀光要地,而平原地形利於人類居住,也使得蘭陽沖積海岸堆積著遊憩類、日常用品等垃圾。

湛藍天空搭配著豔陽,是個適合到海邊享受夏天專屬模樣的日子。今年是台灣麒麟與「RE-THINK重新思考」合作的第五年,這次台灣麒麟踏入RE-THINK重新思考 環島淨灘第一年(2013年)就前往的海灘-宜蘭頭城鎮安宮後方,這一帶與龜山島比肩而立,似乎步行就能抵達似的,擁有獨特愜意景色。

7/11這天,烈日照射下,感謝近200位熱心民眾與我們合力撿拾超過600公斤的海洋廢棄物,這次大宗垃圾依舊是海岸上常見的角色-吸管、浮球、保麗龍、寶特瓶,甚至還有針頭。一陣揮汗後,大夥也排成人龍,傳遞著一包包自灘上撿回的垃圾,經過一番努力,也總算見到清澈的灘景,有清真的有差。
 

清出一袋一袋的垃圾,心中很有成就滿,可卻也為海洋感到心疼。人類有辦法分得清什麼是廢棄物,進行自我防衛,但海洋生物卻沒辦法有同樣的思考機制,任憑海洋中的廢棄物料打擾著他們的生活,甚至渾然不知那些物料是具有危害性的,想到這裡,您是否也充滿十足愧疚?我們應從生活中力行垃圾減量,如此也才能真正降低垃圾汙染海洋的機會。
 

淨灘活動,除了能實際清除垃圾,避免再次沖進海中,減少些許對生物的威脅,然而撿拾的速度總是沒能趕上人類隨意棄置的速度。透過這次的淨灘活動,我們僅將一小片的潔淨還給了地球,當然,環境保護的道路是沒有捷徑的,需要透過你我的力量,持續推動,唯有每日落實觀念,才能徹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