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所帶給人類的正面影響,顯現在日趨繁榮的社會景象中,也同時在大自然、海岸邊留下痕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類在這場疫情中有得有失,而地球也一樣,因為工廠的停擺,空氣中危害因子數量減低,自然重見那片遼闊天際,只是,得的遠不及失的速度。

人類久而未能相聚的日子,也持續堆積著數以萬計的垃圾等待收拾。在台灣各行各業不辭辛勞的奉獻與努力之下,好在疫情於6月撥雲見日,進入後防疫期,台灣麒麟與RE-THINK重新思考,也終於能開啟第五年度的淨灘大作戰。

6月13日,雲林麥寮的海灘有近200位的朋友,一同在艷陽下揮汗清出了1,948公斤的垃圾,這也是台灣麒麟第一次為雲林的海灘盡一份心力。現場來了許多在地居民,也讓淨灘現場充滿一股濃濃的台灣熱情味!麥寮工業區為填海造陸形成的地貌,硬生生從海岸線凸了出來,成為天然的垃圾攔截堤防,使垃圾容易堆積於此。

這次所清出的垃圾,不外乎是工業區常出現的寶特瓶,以及常見的漁業用品如保麗龍、浮球、漁網等,甚至還出現滅火器,各式各樣的物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大片漁網上附著重量不輕的枯木,也使得清理過程需要耗費多人力量共同搬運清除。



沒有洋流的輔助下,人類已難以招架漁網可觀重量,而那些綁在岸邊、或是人們灑下而未能拉回的漁網,隨著洋流、壓力四處漂流,更輕易攔阻海洋生物的去路,渺小生物難以逃離漁網魔爪,受到糾纏掙扎死去。

清出一袋一袋的垃圾,心中很是滿足,可卻也感到心疼。人類有辦法分得清什麼是廢棄物,進行自我防衛,但海洋生物卻沒辦法有同樣的思考機制,任憑海洋中的廢棄物料打擾著他們的生活,甚至渾然不知那些物料是具有危害性的,想到這裡,您是否也充滿十足愧疚?

淨灘活動,能實際清除垃圾,避免再次沖進海中,減少些許對生物的威脅,然而撿拾的速度總是沒能趕上人類隨意棄置的速度。透過這次的淨灘活動,我們僅將一小片的潔淨還給了地球,當然,環境保護的道路是沒有捷徑的,需要透過你我的力量,持續推動,唯有每日落實觀念,才能徹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