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餐食搭配,往往都有非常深厚的學問,甜味能夠緩和辣味,而鹹味能使酸味變圓潤,光是味覺的組合就擁有多種變化,延伸至口感(酥脆、鬆軟……)相互搭配的結果,形成各種不同的味覺饗宴。

一起來回想看看,當我們吃麻辣鍋的時候,大口吃進鹹香辣口的鴨血,通常會選擇茶類來降低刺激和油膩感,緩解殘留口中的辣味,反而較少會選擇具有濃厚香氣的咖啡,因為深知咖啡會影響到麻辣鴨血的口味對吧!那什麼樣的飲料既不失他原先氣味,又不會去打擾到食物的美味呢?

答案(之一)是啤酒!啤酒素有「液體麵包」之稱,一般我們會以麵包當作基底,加上生菜、起士、果醬等配料來吃,且配料的原生美味仍然不受影響,反倒讓麵包襯托出配料的美味。而「液體麵包」本身風味強度較低,搭配彈性也因此較好,可說是最適合搭配食物的酒類飲料!

不同類別啤酒的口味特性

我們在市面上看到的啤酒,一般較多為「拉格啤酒」,其口味清爽,不易搶走食物風味,是最百搭的啤酒種類;「IPA (印度淡色艾爾)啤酒」的苦味較明顯,因此搭上濃郁口味食物,是能創造出相互呼應的美味;「ALE(艾爾)啤酒」散發柑橘香及花香,配餐時可佐以煎炸食物、咖哩和油炸魚,碰撞出清爽的卓越美味。而喜愛甜點的人,帶有烘培香氣的「黑啤酒」隱隱散發焦香,擁有醇厚口感,與蛋糕融合更能迎來療癒感受!

各國的啤酒美食搭配方針

韓國有著「炸啤(炸雞配啤酒)文化」,電視劇中不乏見到這樣的場景:一群人在炸雞店觀看足球比賽,一口炸雞皮脆多汁,隨之飲下啤酒,更是加倍爽快!韓式炸雞通常會淋上多樣化調味醬汁,甘醬(類似糖醋醬)、辣味等都是重口味的代表,啤酒以清爽口感沖下口中多餘的醬料及香料,恢復清新後,就可以再次品嚐下一刻的美味。

更別說是日本,啤酒已經是不可或缺的日常好夥伴了!在「一番解密:居酒屋裡的啤酒二三事」文中有提到,像是經典的毛豆、唐揚雞、烤雞肉串,或是更具日本特色的玉子燒、茶泡飯等,啤酒搭配居酒屋多元菜色,相輔相成怎麼搭都對味,一整天疲勞在這一刻瞬間卸下!

而在台灣,家中餐桌上常見的菜脯蛋、蔥爆牛、炒水蓮等熱炒料理,還有少不了的經典夜市小吃如鹽酥雞、炸雞排等,找個最舒適的空間,大口咬下散發胡椒香氣、裹著酥脆麵衣的雞排,搭配啤酒花清新香氣和泡沫滑順感,完美融合令人無法停下!只是想解解饞之時,喝罐啤酒搭上杏仁小魚乾、花生等堅果,也算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大消遣呢!

看完這麼多美食和啤酒的搭配,不知不覺五臟廟也開始敲鐘,下次在思考要吃什麼的時候,不妨參考上述列出的美食,再來罐(瓶)清爽順口的啤酒,讓飲食搭配創造出的絕妙體驗,為生活增添更多樂趣吧!

參考資料:
每日頭條文獻:https://kknews.cc/food/enyzgxn.html
WINE&TASTE品迷網:https://www.winentas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