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真是罪惡,害我肚子又多了一圈,真的是這樣嗎?

累積一身疲憊,百感交集的一天終於結束了,日子就在這樣週五又週一的循環中,不停地往前走。在這麼想著的這一刻,來罐啤酒,讓輕盈酒液釋放那說不出口的內心感受。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的女主角東山結衣,每每在公司電子鐘顯示18:00那一刻,就奮不顧身的衝向「上海飯店」喝上一杯啤酒,沁涼下肚一瞬間就療癒起來。

然而日本人不分性別(當然年齡可能還是有一些影響啦!在此先不多探討個別健康狀態問題),在日常生活的豪飲當中,對啤酒的享受,似乎總優先於擔心發福,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事實上,市售的啤酒每100毫升所含的熱量大約介於45大卡以下,舉KIRIN一番搾為例,只有38.5大卡的熱量,而Bar Beer每100毫升更只有36.1大卡,實際上喝上一罐啤酒的熱量,還比一條巧克力或是一塊蛋糕還來得低呢!

啤酒肚的由來?

那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會有「啤酒肚」這個詞出現,不難想像通常我們會使用「啤酒肚」來形容中年男子的肚子,而在長期的觀察下,中年發福的情形恰巧與習慣喝啤酒這兩件事情兜在一塊,就產生了「喝酒導致大肚子」的想法產生啦!

相信「才密學深」的各位應該多少有聽過,哲學領域中,「知識論」的範疇討論人在某些情況下獲取的認知,可能經由「聽過有人提及」或是「長久以來的習俗或說法」等因素而形成某種認知,但因為知識傳遞的過程中發生什麼狀況,我們往往不得而知,一般透過「傳聞」是沒辦法直接證實我們得到的訊息是正確的喔!

有關「啤酒肚」這樣的刻板印象呢,恐怕就是來自於長久以來的「傳聞」所生成!這下子聰明的你,也能輕易將啤酒及肥胖的直接關係切斷了吧!而為什麼還是有人因為喝啤酒而變胖呢?推測是在享受放鬆時刻的同時,也吃下了不少洋芋片、鹽酥雞等特級美食來當作下酒菜,一口炸雞再來一口啤酒,堪稱順口難以停止,不知不覺就吃下了這些額外美食的熱量吧!

試著改變看看!

下次需要療癒的時候,比起選擇一條巧克力或是一塊蛋糕,來上一罐啤酒也非常能療癒身心,同時獲得更低熱量。

而享受美好滋味的同時,不妨簡單整理一下今天的歷程,給自己一些鼓勵,或是純粹放空;和朋友一起喝的話也可以搭配簡單的遊戲(參考KIRIN Bar Beer臉書粉絲團【自家飲酒遊戲-巴比爾X欸你這週要幹嘛】影片內容),享受歡笑樂趣,也藉此讓筋骨活動一下。

至於「啤酒肚」這個詞彙,如果硬要說的話,像是珍珠奶茶(每100毫升約72大卡)、水果啤酒(每100毫升約62大卡)等「含糖飲料」,熱量整整多了一倍之差,還更可能增加肥胖機會喔!下次再提到啤酒肚的時候,不妨改變說法成「珍奶肚」,或許還比較貼近事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