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負農二代的使命感,用一根玉米掀起有梗革命

走在嘉義的玉米田間,一個樸實的大男孩向我們走來,他,是爆穀文化的創辦人-林正偉。出身務農世家的他,由於看見台灣農地利用率不佳,有感於農村人才流失,農田荒廢、休耕等問題,便決定引進國外新品種「有梗玉米」,並以自然農法的方式耕作,既能讓消費者看見食材原本的樣子,也能同步提高農業經濟價值。

發揮debug精神,解決台灣土地休耕問題

原先是知名科技業工程師的正偉,毅然決然走進田間,不過眼前要解決的問題可不比在科技業工作容易,他向我們分享當年挨家挨戶拜訪小農的情景,農友們聽到他這奇怪的想法,直覺反應都是拒絕,然而在他不屈不撓的努力下,總算找到願意以契作方式合作的農友,雖然這段創業之旅的過程並非從此一路順遂,遇過颱風肆虐、商品被剽竊...等種種困境,不過正偉總能發揮工程師偵錯的精神,遇到問題就積極找出原因,並提出解決辦法,就這樣挺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用好梗傳遞農產品的原始魅力,就是答案

正偉和我們分享,至今仍有許多消費者好奇:「為何不把玉米粒挖下來?」,但對爆穀文化而言,留住食材真實的樣貌,正是他們想呈現給消費者的理念之一,透過這樣的商品,讓人們看見農產品的更多可能性,不需要施加過多的農藥或基因改造,也能展現食材最美好的自然風味,這就是爆穀獨特的「有梗」魅力。

復興更多農地,展現這塊土地最樸實強大的力量

說到未來,正偉用堅定的語氣,向我們展現了爆穀文化致力於推廣農業復耕的願景:「讓更多農友能享受到公平交易的好處」。希望爆穀的案例成為一塊拋出去的磚,唯有更多農地復耕起來,才能吸引台灣更多農業人才回流,讓農業不再是高付出、低價值的產業,為農地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聽到正偉說出這樣的心願,也讓我們感受到台灣這塊土地所孕育的人們所呈現的樸實而強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