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下一代而設計,將理想縫進針線裡

風和日麗的日子,我們走進苗栗苑裡農田旁的鐵皮工廠,幾位代工媽媽正賣力地將寶特瓶製成的紗線,一針針車縫進袋裡,看似普通的針線活,其實飽含著為了下一代所設計的夢想,這正是FNG寶特袋誕生的起點。FNG世代設計創辦人蔡蔡(蔡僅鵬),用溫柔而堅定的語氣,向我們訴說他的理念:「在做出每個決定時,想一下這個決定會留下什麼環境給下一代。」」

一次因緣際會,種下善念的種子

原先從事紡織業的蔡蔡,因緣際會接觸到一位重病小女孩,便決定結合自身專長來幫助她,從小女孩擅長的畫畫出發,將她的畫作設計成環保商品,一來鼓勵她戰勝病魔,二來也幫助她減輕家裡負擔,此舉獲得廣大迴響,也因為這一次的善舉,開啟蔡蔡創立FNG世代設計的契機。

將善念加入生產線,讓善念成為一種循環

開始接觸弱勢族群的蔡蔡,近一步發現台灣回收者普遍未能獲得應有的社會保障,於是他決定憑藉自己的力量,著手解決「環境永續」與「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兩項問題。從親自認識每一個回收者開始,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並提供高於市價5倍的價格收購寶特瓶,讓他們的收入有所提升,同時也能實質改善回收者的生活,不僅如此,在整個商品的生產線中,每一個環節都有著善念的注入,除了聘請二度就業的婦女加入代工行列,更透過「人生百味」等社福團體的協助,邀請弱勢者成為銷售員,就這樣傳遞下去,讓善念成為一種循環。

用實驗精神去做對的事,會吸引理念相同的人一起

蔡蔡告訴我們,一開始決定開發以回收廢棄物製成的商品時,很多認識的工廠老闆們都不理解,加上訂製的數量少,製作下來實在不敷成本,但聽完蔡蔡講述的理念之後,老闆們的態度都變得十分樂意幫忙,對蔡蔡而言,只要是做對的事,就算沒有人做過,也要保有實驗精神不斷嘗試,這就是玩世代該有的態度,從蔡蔡靦腆而善良的眼睛,我們彷彿看見他眼中的理想世界,正在踏實而堅定地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