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生了根,就回起點解決它

剛抵達甜玉軒店門外,就看到果醬男孩林韡勳帶著靦腆的笑容和大夥兒打招呼。這裡是台南新營,空氣裡自有一股悠閒自在,不出風頭也不急著趕上誰的步調,而韡勳便是在這樣的農村氛圍中長大。大學時開始環島打工換宿,這一路讓他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看見不少台灣農村的困境。「台灣農村有許多原生種水果,因為口感比較酸澀,或外表不好看,有滯銷的問題。」又大又甜的水果才是消費者心中的主流,那些外型口味相對獨特的原生水果,逐漸在這樣的取捨標準下被農夫捨棄。儘管畢業後仍留在都市工作,但走訪農地時觀察到的種種問題,一直在他心裡發酵,家鄉長輩的呼喚,終於讓他下定決心,離開端正的辦公桌,捲起袖子回家鄉解決問題。

接手阿嬤的果醬「煉金術」

「小時候家門口有一顆很大的桑葚樹,每到春天桑葚掉滿地,阿嬤就會用柴燒的大鍋,將過剩的桑葚煮成果醬,保存它們的生命。」童年記憶裡阿嬤的身影忙進忙出,即將腐爛的桑葚被倒進柴燒大鍋,又活了過來。記憶重新啟動,心中盤旋已久的問題這下有了解法!「我想用果醬加工的方式,去保留台灣原生種。」那些口感酸澀的、太小顆沒賣相的,通通可以在大鍋爐裡提煉出最適合的口味,果醬就是林韡勳的交響樂團,他把每顆每款放上合適位置,分配每個酸甜比例。

讓寶島雙贏,土地一好居民自然就好

身處在水果王國,這座小島孕育的水果不只有香蕉鳳梨蘋果,韡勳指著店裡花牆上的乾燥水果,「這是燈籠果,以前的時代不像現在有這麼多零食,阿公他們會把燈籠果當甜食吃!」這些水果的滋味,卻在多數人都還不認識時就消失,但在韡勳專注的眼神裡,豐富熱情的寶島模樣再次生動起來。從舌尖開始,跟著果醬一起走入台灣的鄉鎮農田,認識每一個果物與土地的連結,「梅子的用藥如果適當的話,就能保育到螢火蟲,而屏東茂林的土芒果,利用自然植栽的方式種植,就能保育紫斑蝶。」友善農作不只是標籤及口號,找回原生果的同時,也真正落實人與土地之間緊密的正向循環。

小宇宙的熱血自轉,用自己的步伐感染眾人

青年返鄉創業的故事從來都不簡單,開朗如韡勳,也曾面臨果醬做完卻賣不出去的瓶頸,但他語氣和緩堅定:「我覺得為自己真心喜歡的人事物生活下去很重要,遇到問題,就熱血地面對解決它。」看著韡勳熬煮果醬,外在的人事紛擾彷彿都屏除在外,每個動作都是那麼專注安定。店裡牆上乾燥花草串起的微笑,下面印著他最喜歡的一句話:「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在甜玉軒這個小宇宙,人們在這裡聚集吃甜,也在這裡注滿實踐夢想的熱血,而這一切,都從吧檯那個靦腆羞赧的大男孩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