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陽稍稍露臉的午後,濕氣壟罩,大家仍不畏悶熱,6/22在基隆大武崙海灘,約300位環保人士,細瞧沙灘、深入礫石,共同守護海洋,這一次對抗的是細小如沙的塑膠碎片,以及人類日常用品。

放眼望去,這片沙灘有著非常多的遊客,儘管沙灘表面看似乾淨,但經過篩子的過濾,會發現充斥著塑膠碎片,原因是塑膠製品經海水沖刷、碰撞後分解,再由洋流沖回並混入沙灘中,形成更加難以清除的垃圾。而大型礫石的間距中,也隱藏了許多人類日常用品,包括拖鞋、安全帽,甚至是狀態完整的玩具。

除了沙灘上充滿保麗龍碎屑外,放眼望去還有擱淺在消波塊的保麗龍塊,環保人士冒著危險,深入消波塊中的縫隙,將散落的保麗龍撿起,再分批運送回收區,甚至排成人龍,將保麗龍一塊一塊地傳遞清運。

然而,居住在大海的生物們並沒有辨別食物的能力,一旦吃進口中,可能因吞嚥及消化困難而窒息,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希望大家能加以反思,當造成生態破壞,牽動生物鏈,終將使得人類在無形中將塑料吃下肚,海岸上的垃圾是海洋帶回的反饋,告訴人類別再恣意妄為。

台灣麒麟從Re-think所規劃的海廢圖鑑中,挑選4種常見海洋垃圾(塑膠袋、塑膠碎片、保麗龍及拖鞋),將其印製成明信片,藉由收到由當地寄出郵戳的明信片,喚起當下的感動,時時提醒自己,甚至周圍的人,來進行垃圾減量。

透過這次的淨灘活動,我們將一小片的潔淨還給了地球,這次清除約668.42公斤的垃圾,當然,環保的道路是沒有捷徑的,需要透過你我的力量,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