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合作的溫暖足以感動人心,5月18日在漁光島北側沙灘,有著200位的環保人士共同達成淨灘使命,在溼熱的氣候下,大家彎下腰拾起垃圾,大至漁簍小至保麗龍碎屑,放眼望去,眼前需要清除的,數量多到無法算清,只覺稍稍一秒暫停動作,就會錯失一個整理的機會。

每年3~6月正值牡蠣收成季,養殖牡蠣需要浮筏,而浮筏則需要保麗龍來使其浮於水面。台南市從四鯤鯓到黃金海岸一帶,牡蠣收成後,長達4公里的海岸線滿布著蚵棚及殘餘的保麗龍塊,這些保麗龍帶有毒素,漂流海上將嚴重污染海洋並可能危害海生物。

除了沙灘上充滿保麗龍碎屑外,放眼望去還有擱淺在消波塊的保麗龍塊,環保人士冒著危險,深入消波塊中的縫隙,將散落的保麗龍撿起,再分批運送回收區,甚至排成人龍,將保麗龍一塊一塊地傳遞清運。

時間悄悄過去,轉眼夕陽映入眼簾。認真努力過的回憶是最具溫度的,也更能銘記在心,為了讓參與的人們能將回憶帶走,台灣麒麟從Re-think所規劃的海廢圖鑑中,挑選4種常見海洋垃圾(塑膠袋、塑膠碎片、保麗龍及拖鞋),將其印製成明信片,藉由收到由當地寄出郵戳的明信片,喚起當下的感動,時時提醒自己,甚至周圍的人,來進行垃圾減量。

透過這次的淨灘活動,清除了約1082公斤的垃圾,即便看似量大,我們也只是將一小片的潔淨還給了地球,如果能減少垃圾使用量,想必才是真正需要更徹底實踐的方案吧!當然,環保的道路是沒有捷徑的,需要透過你我的力量,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