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仰賴大廚精湛的廚藝,B級美食更深層的精華意涵來自巷弄店家都能烹飪出的料理,容易入手的當季食材、帶有家常滋味的調味,以及步驟簡單且讓人念念不忘的魅力;在嚐遍各路美食的同時,不妨跟著食譜大展身手,佐入巷弄小吃最佳靈魂伴侶啤酒,提點料理精華,重現一道屬於自己的B級美食。

臺式熱滷料理 連滷汁都下飯的啤酒醬滷棒棒腿

對臺灣人而言,街頭巷尾的滷味攤可以說是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美味;在日本人眼中,擺放著各式食材的滷味攤更是臺灣B級美食的象徵之一。無論是肉類、蔬菜還是豆製品,浸泡在滾燙的滷汁後,就像是進行一場食材的華麗轉身。吸附著淡淡滷汁氣味的滷料,讓人等不及大快朵頤一番。坊間滷味攤的滷汁各有來歷,有些店家標榜使用上等中藥材,有些則宣稱以蔬果熬製,滷汁清淡到可以當作湯喝。這回「啤酒醬滷棒棒腿」以啤酒作為滷汁基底,用麥子的清香取代八角和茴香,讓棒棒腿吃起來清爽不膩口,正餐入菜或是下酒菜都相當適合。或是加入任何自己喜歡的食材,滷出獨一無二的美味。

料理方式

食材
份量4人份
棒棒腿 7支
豆干 10塊
蔥 1把
蒜頭 2~3粒
辣椒 1~2個
KIRIN一番搾啤酒 1瓶
紅糖 1大匙
油 適量
鹽巴 適量

1.將蔥切段、辣椒斜切、蒜頭拍碎,並在豆干表面畫十字,讓食材更容易入味。

2.熱鍋後,用小火將棒棒腿表皮煎至微焦,依序加入蒜頭、辣椒和蔥一同拌炒。

3.放入豆干,調整擺放位置,確保待會滷汁入鍋中後可以完全淹沒食材。

4.倒入一整瓶KIRIN一番搾啤酒,轉中大火將酒精煮至揮發,再轉小火燉煮食材。

5.加入適量的醬油,蓋上鍋蓋悶煮約10分鐘,使食材均勻裹上醬油的焦糖色澤。

6.打開鍋蓋繼續煮10分鐘,讓滷汁收汁呈稠濃狀,最後以些許紅糖跟鹽調味即大功告成!


臺式日系燉煮料理 食慾大開的啤酒豬肉蔬菜煮

舉凡馬鈴薯燉肉到奶油燉菜,都是許多居酒屋或料亭中必備的B級基本菜色。而以「燉煮」所變化的各地特有鄉土料理更蘊藏著濃厚的地方滋味,好比山形縣將在地芋頭與乾鱈魚燉煮而成的甜辣燉煮物—「芋煮」、靜岡縣以牛筋與醬油熬煮特產黑魚片的「靜岡煮」等,都曾擠進「B級美食大賽」中,成為熟悉又獨到的燉煮料理,由於料理步驟簡單,更是許多日本家庭中的常見菜色。這回所嘗試的「豬肉蔬菜煮」則是以啤酒作為湯底,不僅能透過啤酒酵素讓肉塊嫩化、去除肉的腥味,更因燉煮後所留下的麥香味形成清爽口感的湯頭,作為夏季食慾不振時攝取蔬菜與肉類的開胃菜,也能在冬季成為暖身的湯物,隨著個人喜好,在不同時節燉出屬於自己的B級滋味。

料理方式

食材
份量4人份

梅花豬肉 約500g
洋蔥 1個
蒜頭 2~3粒
娃娃菜 3~4個
牛番茄 3個
鴻禧菇 1包
KIRIN一番搾啤酒 1罐
水 500cc
黑糖 1大匙
鹽巴 適量
醬油 1/2大匙

1.將豬五花、娃娃菜、鴻禧菇等主要食材切至適中大小,並將洋蔥切丁、蒜頭切片作為佐料。

2.在豬五花中加入1/3罐KIRIN一番搾啤酒,攪拌並醃製30分鐘使肉質嫩化。

3.用瓦斯爐火烤牛番茄,待表面微皺時便可快速去皮,並將其切為適當大小。

4.依序將洋蔥丁、 蒜頭片爆香後,加入鴻禧菇及豬五花後翻炒至略微變色。

5.倒入剩餘2/3罐KIRIN一番搾啤酒與500cc的水,以中大火滾煮後撈除雜汁。

6.加入娃娃菜與牛番茄,轉小火燉煮約15分鐘至喜愛的熟度,最後撒入1大匙黑糖、適量鹽巴與1/2大匙醬油作為調味,清爽的啤酒豬肉蔬菜煮便可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