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壽司店、懷石料理,秋田出身的我,帶著故鄉烏龍麵的驕傲,在稻庭烏龍麵專門店「佐藤養助」擔任餐廳東京分店地區統籌,負責開發各店菜單和管理料理品質。10年多來始終期望有天可以換個環境,到國外試試日本料理的可能性,直到5年前公司看好臺灣市場的潛力,將觸角延伸至臺灣,我也決定跟著過來拓展事業。去年終於在臺北開了分店,把觀光客到秋田必吃的名物稻庭烏龍麵料理帶來臺灣。

在日本就時常耳聞臺灣料理跟日本很相像,甚至還有臺式風味的日本料理,來之前就相當期待。實際了解後,發現臺菜中燒烤和燉煮類型的料理,口味的確跟日本有些神似,還有不少講究食材跟日本一致的壽司店,真切地感受到彼此的相似之處。

「高家莊米苔目」賣的「米苔目」就是這麼一道足以表現臺灣特色的B級美食。從料理人的角度來看,不同地區本來就會因自身的飲食文化,發展出截然不同的麵料理甚至是料理方式。小小一碗米苔目,在臺灣既是甜點也是鹹食,作為鹹食的米苔目,搭配大骨熬煮的清澈高湯、現炸油蔥酥和新鮮韭菜,就是一道簡單又美味的料理。總要忙到關店才有時間吃飯的我,喜歡帶著同事、朋友一起到店裡用餐,享受在來米製作的新鮮米苔目,Q彈又充滿勁道的口感,搭配店裡滷得入味的紅燒大腸、芥末軟絲跟三色蛋享用,撫慰上班一整天的辛勞。

像這樣吃著B級美食的時刻,我的心中總會出現帶有泡沫的啤酒身影。在臺灣,路邊攤很少會供應啤酒,但是對日本人來說,吃飯就是要有啤酒!於是就算冒著不禮貌的風險,也要在踏進夜市前,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罐啤酒,拿著啤酒罐走在路上,直到在路邊攤坐了下來,一邊喝啤酒一邊享用美食,兩者可以說是臺灣最強組合!
特別是只用第一道麥汁釀造的KIRIN一番搾,沒有過重的味道和質地,完整鎖住的麥香不會搶走料理的風采,襯托食材,引出料理本然的特色,將料理的美味之處毫不保留地展現出來。在臺式料理中,時常有著清爽的湯頭,藉由一番搾的綿密泡沫能喚醒味蕾,而順口的汁液能促進食慾,讓人更享受眼前的料理,特別是改版後的KIRIN一番搾,與料理的搭配非常合適。身為KIRIN一番搾的愛好者,不只是日常生活中對啤酒本身的熱愛,更是憑藉著廚師對於啤酒口感的堅持,所謂B級,正是在日常中也能嚐到超出預期的美味,年輕時不懂KIRIN一番搾的美好,現在它已是我心目中,與美食共處的完美享受。

作為一個料理人,我認為料理不只是食材的組合,更是當地飲食文化的展現。我用這種態度嚴謹對待自身文化下的日本料理,也用這樣的角度觀看臺灣,尊重各家B級美食的口味,一邊享受著料理,思考背後展現出來的飲食文化,對我來說便是最棒的料理體驗。而為客人製作料理的時刻,必須要維持料理人應有的謹慎態度,但享受美食跟啤酒的時候就要放輕鬆,才能品嘗到料理跟啤酒的美味!大口喝下冰得透涼的KIRIN一番搾,簡直是最高享受!

 

高家莊米苔目

臺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279號

02-2567-8012

開啟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