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大人的學校」特集,特別加開屬於大人的「料理教室」,在Freelancing越來越盛行的現在,找來三位自由工作者料理一夜干し,喝著啤酒,暢談他們自由接案的工作心得。

PW LEE 平面設計師

從事平面設計的人蠻多都是自由工作者,但我當初離開公司是想要休息,後來就自然而然開始接案。剛開始除了擔心薪水不穩定,也曾經嚮往過帶著筆電去山裡或海邊工作,但3年的日子過去了,竟然一次都沒成功過!出來做比在公司裡有更多的自主權,要扛的責任也多了很多。雖然同溫層以外的人看我好像無所事事,但是真忙起來,工作還是佔據生活很大的一部分,也因為什麼都要自己來,「才知道老闆沒這麼好當!」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回頭檢視自己是否有所成長,那種「植入自己身體裡」的改變,就像是經過隔夜風乾的一夜干し,魚肉質地從柔軟變得堅實,最終成為一夜干し美味的證據。我想,做一名自由工作者的最大課題是得忍受孤獨,獨處之際總讓我想起KIRIN一番搾的尾韻,帶點清爽口感,「是介於一種轉大人的狀態。」配著一夜干し一起入口,細細品味微苦魚皮和啤酒在口中的交融,這樣的過程或許就是成熟的滋味吧!

Johnnp 插畫家、平面設計師

想做的事實在太多了!原本在家裡幫忙,只能利用空檔進行創作。後來秋刀魚的前設計找我畫雜誌封面,讓我開始想要認真累積自己。正巧注意到身旁有越來越多朋友靠接案維生,因為懂攝影、平面設計又在畫插畫,這種可以同時執行不同案子的生活模式相當吸引我。確實在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覺得「這樣的生活非常開心!」也因為接案,有機會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在吃飯的場合,大家都習慣來瓶啤酒,用微醺炒熱現場的氣氛。
使用第一道麥汁釀造的KIRIN一番搾,飽滿的麥芽香氣和綿密泡沫能為料理加分。雖然炭火燒烤能化解油脂,單吃一夜干し還是有點膩口,此時來一杯口感清爽的啤酒,一夜干し的美好滋味就此脫穎而出!就像是啤酒和料理互相搭配,我也從自由工作者的角色認識自己,做事更有邏輯,用更加肯定的步伐朝著目標前進,近期也回頭找了份花藝工作室的兼差,「想從成功的藝術家身上學習。」讓自己變得比現在更好、更強!
劉玟苓 文字工作者
我不討厭工作,甚至還蠻喜歡工作,但知道自己不適合朝九晚五的上班日子,想自己出來接案的想法在心裡醞釀很久了。在出版社當編輯,跟許多自由工作者合作,才知道「原來有個生活型態是我不用一定要進辦公室上班」還可以做很多不同種類的工作。儘管被前輩告誡,還是毅然決然踏出這一步!出來後發現,有些事跟我當初想的不太一樣!好的是市場非常需要我這種有統籌經驗的人,但也察覺所謂的自由工作,就是無時無刻都處在工作的狀態。
踏上自由工作後,被案子跟業主磨練地更加成熟,雖然充滿煎熬,但都是自己的抉擇;比起過去變得更加負責任、更想把件事情做好。因此每當要調整思緒時,就會走進超商拿起啤酒,讓清爽帶有啤酒花苦味的KIRIN一番搾轉化心情。工作時總愛邊吃邊喝的我,也喜歡在夜深「自主」加班時,藉由啤酒與下酒菜替自己加把勁,而口味厚重的一夜干し正好與尾韻香氣帶有淡淡甜味的KIRIN一番搾搭配出豐富口感。果然,能掌控自己想喝啤酒的加班之夜,就是我所追求,工作與生活兼具的模樣!


Freelancr工作再忙也要學會烤魚配KIRIN一番搾 【料理6步驟】

將處理好的一夜干し抹上少許味醂去除腥味,放上碳烤爐上開始烘烤,可以靠敲打烤網的方式,避免魚皮沾黏、破裂,待兩面烤成金黃色澤,一夜干し即大功告成!

為了保存新鮮魚獲,日本漁夫發明出鹽滷的加工方式,將清除內臟後的魚肉浸泡在鹽水中,再將其風乾一整晚。經過醃漬的魚肉變得緊實、富有彈性,將魚片放在炭火上烘烤,成為「一夜干し」。歷經一夜的醞釀,細火烘烤出的焦脆微苦的魚皮與鹹香魚肉,彷彿就像是人生職場上歷經磨練後,蛻變成為更成熟的自己,苦中回甘的滋味,再搭配爽口的啤酒,跟友人來場聚會相談,交換著彼此的職場甘苦,在一夜干し與啤酒花的交融下,所有的滋味都將品嚐到歷練和熟成後的工作百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