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競賽的多樣性與真諦

威士忌,這個充滿歷史文化與工藝的生命之水,在全球擁有無數愛好者,具客觀公信力的國際威士忌競賽與評比也是眾多愛好者選擇威士忌的重要參考。威士忌競賽不僅是釀酒師與選酒師展示其工藝的平台,更是威士忌愛好者發現新風味和新品項的機會。日本威士忌就是在國際威士忌大賽中展露頭角而逐漸成為威士忌的顯學。然而,許多人誤以為獲獎的威士忌必定價格昂貴,實則不然。事實上,威士忌的世界遠比得獎名單上的幾瓶更加豐富多彩,平易近人的價格也能喝到世界級的好威!

以下將分享數個全世界指標性的威士忌競賽,作為選擇威士忌的重要參考。

你一定要知道的威士忌競賽-世界威士忌大賞(World Whisky Award, WWA)

WWA由世界權威威士忌媒體《Whisky Magazine》於2007年創立,雖然是個相對年輕的威士忌競賽,但近幾年地位迅速攀升,已成為台灣威士忌愛好者重要的指標。除了以盲飲作為鑑別各種類威士忌的方式外,最終再跨類別選出年度最佳威士忌,以打破一般消費者對於年份與品類的迷思。WWA對台灣與日本威士忌的崛起尤其重要,多款威士忌在此競賽中屢獲殊榮,如山崎、白州、富士御殿場與噶瑪蘭等,奠定了它們在威士忌世界的國際地位。

歷史最悠久的威士忌奧林匹亞-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Competition, IWSC)

IWSC是由一位英德葡萄酒釀酒師於1969年在倫敦創立,是酒界公認的歷史最悠久、最具權威性的頂級酒類賽事,被譽為「酒界的奧林匹亞」。由於創辦人過去在葡萄酒檢驗領域的經驗,使評審項目中加入了科學檢測,評審團不但由威士忌專家組成,且名單公開,過程更長達7個月,過程十分儼僅且高門檻,被稱作奧林匹亞也當之無愧。

世界規模最大的烈酒競賽-國際烈酒挑戰賽(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ISC)

ISC是1995年由英國著名酒類出版社創辦的年度賽事,評比六大烈酒,被譽為「烈酒世界杯」或烈酒界的奧斯卡,每年吸引來自全世界近70個國家上千款烈酒參賽,評審團同樣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酒類專家組成,雖然僅兩天的評比,但過程十分儼僅且全程監控。

國際威士忌愛好者組成的威士忌競賽-麥芽狂人大賞(Malt Maniacs Awards, MMA)

MMA是由全世界數十名威士忌愛好者於1997年創立並自2003年起舉辦的非營利組織威士忌獎項,屬公益性質,強調客觀和獨立性,以避免商業影響。這使得MMA成為國際重量級酒廠和威士忌愛好者高度重視的賽事。例如,日本著名威士忌「輕井澤」曾在2007年和2008年贏得MMA獎項,隨後聲名鵲起,價格飛漲。

日本威士忌因得獎無數而崛起

無論是什麼樣的評比,自20世紀末,日本威士忌開始在各大國際烈酒比賽中獲得重要獎項,如WWA、IWSC,以及如前文中提及輕井澤於麥芽狂人得到大獎等,近年來已是國際威士忌競賽的常勝軍。它的崛起部分得益於在國際比賽中的顯著表現,使其高品質漸漸得到世界矚目而演變成今日高端威士忌的指標。這些獲獎不僅代表了日本威士忌製造商對工藝的精湛和對品質的堅持,也讓日本威士忌在全球市場上獲得了更多的關注和認可,甚至在國際拍賣會上成為威士忌中的中流砥柱。一切皆反映了日本威士忌對傳統工藝的尊重和創新的追求。隨著越來越多威士忌愛好者和專家開始欣賞日本威士忌獨特的風味和品質,日本威士忌已成為國際威士忌市場中不可忽視的力量。

無需價格高昂的威士忌也能品味威士忌的美好

國際威士忌競賽的專家評分和獎項固然具有重要性與指標性,但並非所有得獎威士忌皆價格昂貴,每個年份都有屬於他的美好。威士忌競賽大多反映專家群體的品味和立場,而非絕對的品質標準。威士忌的世界豐富多樣,不同的競賽和評分標準,只是從不同的角度解讀和欣賞威士忌的風味。因此,建立自己的標準,欣賞威士忌的多樣性,並在這個過程中探索自己的品味,這才是威士忌文化真正的精髓所在。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